【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1-10-22

佛光山惠中寺在新冠病毒疫情獲得控制,重新對外開放後,第一場佛學講座於10月17日登場,由大里一、中區、水湳、南屯二、及東山分會共同承辦,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講,我心中充滿感謝—星雲大師「如是說」,民眾終於可以入寺聆聽法要,獲得禪悅法喜,講座並同步於線上直播。

欣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家84年,95華誕,人間佛教研究院於所出版的《人間佛教學報藝文》雙月刊最新一期第35期中,特別編撰了〈我心中充滿感謝—星雲大師「如是說」〉專題。文章雖短,但字句直指人心。覺居法師請妙凡法師就編輯時的心情、文中主要內容、星雲大師的修行理念,以及妙凡法師參與當中活動的情形,與大眾分享。

妙凡法師首先介紹人間佛教研究院,旨在推動並倡導百年來佛教的記錄與研究,邀請專家學者,舉辦學術會議,研究人間佛教,出版論文集,擔負起佛教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責。並培養高等人才,為大眾講學,回歸佛陀本懷,因應現代人根基,弘揚佛教思想,啟動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出版《人間佛教學報藝文》期刊,以多種面向推動人間佛教的發展。

「面對困難,不是想有多困難,而是要想通路,想方法。」星雲大師一生精進,永不休息,90歲後經歷腦溢血開刀,恢復後仍然不停寫一筆字,幫助清寒優秀學生,成立好苗子教育基金,並以說唱布教方式弘法。因此妙凡法師想起星雲大師曾對他說過的這句話。星雲大師從因緣的角度,感謝大眾,表示沒有信徒,就沒有佛光山;感謝弟子、感謝佛祖所給的一切,心甘情願接受,沒有被老病障礙住,反而思考還可以做什麼?因而專題便以此為名。

令妙凡法師感動的是,面對信徒的關心,星雲大師說:「我沒有生病,也沒有痛苦,只是有一些不方便。」藏經樓主殿的一筆字是等比例書寫,親自排序時,大師說:「一般人把生病當敵人,敵人就會障礙他,我把生病當朋友,朋友就會幫助我。」不抱怨,反而以病為友,對於高齡90的老人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啊!星雲大師在1953年成立歌詠隊,至今仍為以音樂弘揚佛法而努力不懈,因為人間音緣也是文字般若,希望將佛聲傳遍天下,帶動中青代學習佛法。

星雲大師以無為有,歡喜樂觀,廣結善緣,文中所收錄星雲大師90歲之後的「說法」及18幅「一筆字」中,妙凡法師指出「人生重要事:發心與貢獻」一篇可以說是其中的精華,指出可以依循的修行方向。在與佛光小姐接心時,有人提問,人生有許多眷念,如何調整心境?星雲大師表示,隨緣就是了,不必掛礙,不必掛念,隨緣就是最好的享受。妙凡法師也將此與大眾共勉。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義工蔡慶豐,於值班結束後把握因緣聆聽講座,他表示聽完妙凡法師的敘述,感受到星雲大師一生都是以「歡喜心」和「無我」的精神,與大眾結緣,歡喜做事、歡喜結緣、給人歡喜,以眾為我的無私精神,平實、自然卻令人感動 ,不由得生起效法大師以歡喜心來供養大眾的願心,就如《華嚴經》〈菩賢行願品〉所云: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願歡喜廣佈人間,娑婆即是淨土。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