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滿覺瓏 台中報導】2022-01-04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繼2020年之後,在2022年推出《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節目,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依據《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學報藝文》所選錄的〈星雲大師如是說—我心中充滿感謝〉,希望以大師90高齡病後說法,應機示現的生命境界,作為大眾人生旅途前行的動力。「雲講堂如是說」系列共有24篇,邀請24位各行各業人士,就閱讀的心得,結合生活經驗,分享人生的體悟。

第一集〈慈悲的包子〉於元旦首播,與談人是可米有限公司經理陳仲由,誠懇的言談中,從務實的義工服務裡,體會慈悲真正的意義,感受其帶來的溫暖。

〈慈悲的包子〉描述2016年12月15日阿彌陀佛聖誕,於佛光山早課後,大眾準備到雲居樓過堂,大師現身選佛場,注視眾人進入齋堂用齋。之後叮囑大寮,每人增添一個大包子。在〈結齋偈〉唱誦結束後,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特地傳達大師「供養包子」的因緣。大師身體復原的第一句指示:「要有包子給大家吃飽。」可見大師心心念念不忘對徒眾的慈悲關愛。

陳仲由分享多年前在電子商場見義勇為,協助追捕小偷的故事,追到無路可退時,小偷在他面前下跪請求原諒,他還來不及做出決定,小偷便被隨後趕到的商場店員帶走,當時沒有機會放他一馬,成為心中的遺憾。學佛之後,才領悟到昔日以為的慈悲,其實是必須要具備智慧的,不論小偷的下場如何,至今他仍以祝福的心持續回向那名小偷,希望他走上正途。

陳仲由來自佛教家庭,受太太的鼓勵加入佛光會,他回憶2014年擔任護法金剛,幸運遇到星雲大師2次前來惠中寺,他被安排推星雲大師的輪椅進入會場,心中忐忑不安,深怕沒推好。令他感動的是,星雲大師時刻不忘向人群揮手致意,當下他發願,要像大師一樣給人慈悲,給人光明,給人希望。

惠中寺舉辦「未來與希望」講座之初,陳仲由所設計的QR code學員報到系統,為全台別分院首創。5年期間,參與147場講座,因為接送講師,也得以近距離接觸名人,向他們學習。2017年到台中高鐵站接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陳仲由建議看診完百名病患,又馬不停蹄趕到台中的陳肇隆,演講完留宿休息,陳肇隆卻表示隔天還要進手術房為病患開刀。其善用時間,慈悲救助病者性命,為社會服務,卻絲毫不顯倦容,真是一位讓人敬佩的慈悲良醫。

覺居法師回應,早年佛光山每年舉辦為期兩周的大專佛學夏令營,免費提供食宿,接引青年學佛,沒想到這些學生完成學業,除了奉獻社會,也回饋佛光山,陳肇隆院長便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隆陞、美國外科醫師沈仁義、日本牙醫林寧峰等。

陳仲由還提到2018年黑幼龍第三度蒞臨惠中寺時,慈祥親切又與父親同齡的「華人卡內基之父」讓他感到溫暖。他猶記得2016年講座一開場,黑幼龍便特別表示,感受到聽眾的熱情歡迎,被佛光山的義工及聽眾所激勵。覺居法師補充說明,黑幼龍雖是基督徒,卻充滿歡喜地一口答應講座邀約,令人感動。

陳仲由覺得加入佛光會最大的收穫,是從服務人群中,感受到佛法所帶來的喜樂,使生命充滿感動而精彩。期許自己像星雲大師手中的包子,時時帶給大眾溫暖。最後以他以一首詩作為結尾:「奉行三好與四給,身體力行心慈悲。勤修福德與智慧,歡喜常伴福相隨。歲月總是將人催,當下因緣最珍貴。發心立願義工會,感恩之心來回饋。」

「雲講堂如是說」系列節目,隔周六晚上7點播出,可上惠中寺臉書粉絲頁或Youtube頻道觀賞。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