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廖珈蔓 台中報導】2023-01-10

佛光山惠中寺覺亮法師於1月4日帶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幹部及會員55人,前往佛光山大佛城參與一年一度的洗佛盛事。

「回山洗佛囉!」天未亮寒風冷冽,佛光人一行集合在惠中寺一樓,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出發前叮嚀,洗佛活動難遭難遇,要期許自己在洗佛的每個當下發願將自己的眼,化為佛眼,對他人沒有歧視差別;將自己的口,化為佛口,說讚歎的語言;將自己的心,化為佛心,當個不請之友,專注心中默念佛號,與佛相應。

此次清洗高處佛像是最艱巨挑戰的任務,第一次和兒子加入高處洗佛行列的姚泇伃說:「感謝佛力加持讓我能夠站上高處,成功克服懼高症,越洗越歡喜。」

賣力刷洗每一個角落,天主教徒魏秀連伉儷表示,近距離與佛同在,內心覺得很快樂,佩服佛光山義工們的發心。幫忙老菩薩提水桶,來回奔忙的惠中書院學生,李筱嵐和林靖倢異口同聲表示:「秉持歡喜心恭敬心,做就對了!」

下午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為眾開示,他提到,洗佛不僅是洗淨佛像的灰塵,主要目的亦是將內心的貪瞋痴一點一滴的袪除。並以「四個老人」故事及星雲大師兔年新春賀詞「仁和安康‧富樂吉祥」,告訴大家:「家和萬事興,以仁和謙慈之心待人,一切好事皆圓滿。」

「讓心靈沉澱一下」,從事金融業平日事務繁忙的高沛霖分享,每次回佛光山就像是回家,再忙也要抽出時間與佛接心,有願就力,找回內心的平靜與自在。

「迎向生活嶄新的一頁!」在母親的邀約下一同前來服務的補教業老師邱奕程指出,第二次參加洗佛,從參與的義工菩薩發心的身上都能獲得不同感動,洗佛掃除內心無明煩惱,讓生活更美好,明年一定還要報名。母親林晨鏸則說:「感謝佛祖給我們這個因緣,讓新的一年有美好的開始。」

第一參加洗佛的青年蘇宥緁、陳奕澄、陳彥志、陳柏霖分享,經過實際的義工服務,對佛教有了不一樣的認識,感到心靈祥和。

在法師帶領下,大家齊心合作,將大佛城佛像、牆壁、地板,各個角落打掃的閃閃發亮, 經過一下午的辛勞,常住也貼心準備茶點補充義工們的體力。殿主永堂法師、永瑞法師感謝義工們發心參與,讓大佛城莊嚴潔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