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3-01-10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8集主題「隨緣就是最好的享受」,1月7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光明分會督導彭脩馥擔任與談人,Facebook、YouTube線上觀看人次逾3200人。

覺居法師簡介彭脩馥,是受馬英九前總統表揚的資深教師,在杏壇服務41年退休,目前是光明分會督導。彭脩馥在年輕時,經歷很大的人生變故,很想知道她是如何度過、如何調整心境面對生命的難題。

回憶起往事,彭脩馥不禁哽咽的說,她和先生從國中時就認識,在生命中有很多共同的回憶。30多年前一個晚上,先生在一場意外中往生,留下嗷嗷待哺的一雙年幼子女。她說:「現在看來,這30年有如石火電光一閃即逝,每個人的生命故事,情節要怎麼安排,顏色如何揮灑,並不是我們自己做得了主的,畢竟無常隨時造訪」。回想那時的苦境,她仍會落淚。當時只有不斷的鼓勵自己、調適、往前看。

23歲那年參加佛光山舉辦的「生命教師研習營」,開啟了她學佛的因緣。彭脩馥表示,單親家庭育兒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或許是因為有信仰、學佛、禪修,在混亂當中,她才能調整自己,融洽的跟孩子相處並陪伴他們成長,她很欣慰孩子的努力與現在的成就。

「那您是不是在這段艱難的歷練中,也發現生命的另一番境界呢?」針對覺居法師的提問,彭脩馥說:「既然上天如此安排,因緣際遇如此,只有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了。誠如大師說『不必罣礙,不必掛念』。後來就認真生活,把對先生思念的悲傷化為祝福。」

加入佛光會後,她在光明學院上佛學課程、當義工、值班,比較有時間時,參加活動、參與會務。她特別提到,退休後承蒙住持的提攜,承擔了會長職務,也開始了比退休前更忙、更有意義的生活。彭脩馥同時在幾個單位當義工,有人說這樣會忙不過來,但她並不這麼想,認為這樣讓她結緣更多更廣,畢竟「未成佛道,要先結人緣」。

覺居法師結語,彭脩馥以智慧處事,讓自己在最艱困的日子裡,仰賴佛法,堅強地帶領2個孩子平安長大;以慈悲處人,在退休後全然奉獻自己,服務利他,勤修菩薩道,大家可以在她身上學習到,每次的選擇是隨緣,但有不變的原則與堅持。把握因緣與人結緣,哪怕走得慢,最終也能夠看見亮麗的出口。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