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魏秀蓮 台中報導】2023-01-10

第9期佛光惠中青年書院12週的課程即將結束,班導師有海法師特別安排書院學生與院長覺居法師及惠中寺副住持如瑄法師於1月8日進行座談,一方面聆聽這一期學生的課程感想,一方面也請院長鼓勵學生的努力學習,12位學生把握難得因緣,踴躍提問,經過院長講解與開示,都歡喜信受,解開心中對修行的疑惑,滌除日常生活的煩惱。

覺居法師首先詢問學生,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內心與佛法撞擊出什麼思維?接著舉例好比一桶漂白水,不是把所有東西放入漂白水裡,全部都會變成白色,來書院上課就要想一下子就恢復清淨心,那是不可能的,唯有不斷的薰習佛法,第八識阿賴耶識要種下善的種子,才能有好的因緣。

李明融分享,來到書院才清楚修行要融入生活中,要在眾中求法,院長慈悲的叮嚀修行的法門要有聞才能知諸法,斷無益才能找到正知正見。

余思樺提到佛法的中道思想很重要,來上課當下心很清淨,回到職場遇到事情心就混濁,要如何才能清淨自己?有海法師回應要以佛法回薰自己的心,從轉念下功夫,如迷惑的人轉迷成悟,邪見的人轉惡為正,轉苦為樂,能轉念就能把握當下,妥善經營生活中每一次因緣。

如瑄法師也以一隻小鳥捕得小魚,一群烏鴉在後面追趕,小鳥放下魚餌後烏鴉去搶食,小鳥反而輕鬆自在的故事,勉勵大家先改變自己,在工作中有怨言,做事不歡喜,就與負面相應,所以要有同事攝,唯有改變自己。覺居法師也開導是人的心有差別了,對同事有期待有比較,以佛法套在別人身上來看五濁惡世,起了瞋恨不平的心眼,因此要反觀自己,修平等心,如星雲大師說的無論喜不喜歡,都對人好。

羅雅文表示,第一次學習佛法的過程是混亂的,自己有心想把事情做好,但因太重視責任感,反而在親情及工作上充滿了不安的情緒。覺居法師引導他先自我分析,自己認定的責任是哪些事,千萬不要把心用枷鎖鎖住了,枷鎖是自己造出來的,要釐清與責任的不同在哪裡,終日煩惱不斷,為境所轉,要解套就要聞法,親近善知識,修行法門就是「聞思薰習佛法」。

也有學生疑惑各種不同的宗教可以混血嗎?如果融合出來的是慈悲平等,當然是可取的,若混成邪知邪見,則自己要能分別好壞,要多善聽、諦聽。

最後覺居法師以要如何發更多的菩提心為總結,「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多觀自己的心,多讀經典啟發自己的菩提種子,我們只是薄地凡夫,唯有看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更要自我修行。」學生們在這次座談會中,能與院長近距離的接心座談都感到歡喜自在,收穫滿滿。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