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19年督導研習」3月10日於佛光山舉行。為使佛光督導們在媒體傳播的專業領域更上一層樓,下午的分組課程,禮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於如來殿一樓梯型會議室主持「公關文宣-媒體傳播」,與大眾分享道場的文宣經驗。

「文宣組媒體傳播緣起是什麼?」覺居法師回顧二十前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他整日投入災區賑災,有一次,星雲大師及大家都在關心:災情這麼嚴重,你去了哪裡。因為沒有宣傳,整日在災區賑災也沒人看見。後來想到,需要一個媒體宣傳,也需要為人間留下歷史,「惠中文宣」因應而生。最大的心願,期勉大家用「堅持」力量、用「心」寫歷史,讓人間新聞透過媒體傳播出去也留存下來。

講師蔡招娣督導分享,因有常住不斷給予培訓、培訓中長養自己、熱情不曾減,抱著一份堅持心念在義工崗位上付出。2011年「佛牙巡境」正是參與文宣工作開始的時候。2015年「未來與希望」網路直播第一年,因是第一線工作人員,在當中不斷學習與改進,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在投入義工崗位上,精神與態度非常重要。」

如何做媒體傳播?」蔡招娣以參與「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的實際工作,帶領大家認識媒體傳播,針對什麼是媒體傳播、如何利用媒體傳播新聞、活動前活動中活動後新聞規劃、閱讀者最想要得到什麼、如何利用媒體與讀者互動、媒體宣傳工具有哪些等等,都做了詳細的說明。

覺居法師舉開辦「未來與希望」的過程為例,讓大家更認識媒體傳播。從主題發想、主視覺、廣告宣傳、影片製作、講師如何做廣告、召開記者會、講座開始每天要有什麼資料呈現,清楚解析每部份要點與注意事項。

經過研習,大家熱烈回饋當日所學。宜蘭蘭陽別院的莊浩然及桃園寶塔寺的桂亞莉詢問,「如何組成看似這麼龐大團隊?」覺居法師說,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資源,在資源共享及集體創作下,於是,每個人將資源帶了進來也將資源再次分享出去,就在其中發揮下創造更大的團隊。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