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6-28

「佛光惠中青年書院暨書院」6月25日舉行線上第八期畢、結業典禮,邀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書院院長覺居法師,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覺亮法師、有海法師、知常法師、知宏法師等法師群;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中區協會區副會長邱金梅、賴細興區委、黃景源督導長、金剛大隊長江峰平等佛光會幹部蒞臨指導,共有54人參與,見證學習心得及蛻變的成長歷程。

覺居法師表示,人生難免遭遇挫折與困境,有佛法就有辦法,要勇敢面對逆境。洪蘭教授曾說:「下雨了,就撐傘」並反問大家,是否已為自己準備好人生的雨傘?佛法如同生命中的那把傘,能使我們「百花叢中過,半葉不沾身」,期許學員聆聽佛法,要思惟法義,要分享並遍撤菩提種子,使有緣聽聞者,他日也能自己撐傘;引用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法語:「慚愧是進步的力量,發心是願力的開展,感恩是人格的提升,煩惱是無名的黑洞」,贈予書院學員珍藏。

洪金娥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將佛種深耕於阿賴耶識田中,讓善法入心萌芽、開花結果。畢業是另一個學習的開始,期許學員繼續精進用功,時常回到道場進修及義工服務,培福養德、圓滿福慧雙修。

邱金梅指出,畢結業是階段性的,是邁向另一個學習里程碑的開始,並稱讚學員當初進入書院學習是睿智的決擇,可寫封信期許自己,為自己立定人生志向,學會在生活上運用正知、正向、正能量;了解「一日不修一日空,起心動念都是修行」的意含。

頒發畢業證書(圓滿認可獎)2人、結業證書28人、全勤獎9人、服務獎11人。由在校生許康盛唱出〈人間音緣—流轉〉優美音聲,陳怡君以陶笛吹奏〈三好歌〉及〈感恩的人生〉,獲得熱烈掌聲。

畢業生呂明蕙分享,透過佛法的熏習,讓自己的視野與心量開闊成長,體悟到:「面對自己的瞋怒、貪婪當下,能夠暫緩衝動、謹言慎行,為內心種下平靜柔軟的種子,生命就會變得截然不同」。

畢業生施秋鍊說,經過四個學期的熏陶,讓他轉化念頭、修正習氣,懂得把「行三好、四給」運用在生活上;能夠轉迷為悟時,會發現生命的出口,原來道就在當下。在心境轉換中,發現生命有無限的可能,自己也有無限的潛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