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陳淑貞 台中報導】2022-07-04

為參加2023年世界童軍大露營,儲備更好的英語溝通表達力,「佛光童軍中區青年領導營」7月3日於惠中寺舉行始業式,來自中區各團佛光童軍、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講師及工作人員等共有30餘人參加。

這次訓練營主要以英文表達為主,並順應疫情,前後2次實體,其餘6次採線上課程,由現任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帶領,召集了國際演講會資深會員,為中區佛光童軍量身打造。規畫的主題:如何作自我介紹、如何即席演講、2023年即將在韓國舉辦的世界大露營營地介紹、各國文化、各國美食,以及聯合國17項SDGs永續發展議題。

監院如瑄法師蒞臨致詞,以最近刊載在《人間福報》的星雲大師〈十項修練〉,勉勵童軍學習自我肯定、自我超越。他說,慈容法師跟隨大師出家,懂得自我超越,活出精采的人生;佛光山在韓國也有首爾道場,那裡的法師為本土化,也會說韓語;心定和尚年屆七十,仍努力不輟學習英語和泰語,也是自我超越;佛光童軍在暑假第一個假日,放棄玩樂,選擇來惠中寺學習,就是一種自我超越。

惠中佛光童軍團長李金鈴談到活動的緣起:「因為認識日本Toastmasters國際演講協會中區區長曾加蕙,他提到在日本疫情很嚴峻的時候,也可以用線上的方式和高中生們舉辦英語演講會,學習效果還不錯。我聽了以後,覺得我們可以為準備要去2023韓國大露營的夥伴們做一個這樣的營隊,學習以英語和外國友人聊天的能力」。

李金鈴進一步說明:「每次上課有三人以英文自我介紹3分鐘,然後給予專業回饋,接者講一個主題,中間也會有所謂的table topic即席演講。」

課程講師張家妤引導學員閉目思考,「如果有一扇窗,你會期待窗外呈現什麼樣的風景」,也就是自己上台演講時,要給窗外景色訂一個主軸,找出兩三個素材,例如:「什麼對你而言,是最特別的、最關心的、熱中的、影響最深的」;隨即第一次上場演示的三位學員彰化佛光童軍團林暉庭、惠中佛光童軍團吳承祐、妙法佛光童軍團吳祐葳,以英語作自我介紹。

青少年領導課程主席楊冀光以英語講評時表示,儀態可以顯示自己內在的信心,而信心源自於不斷的練習,即使是國際演講會榮獲全國第一名的講者,每次上台前都要練習百次以上;音量的掌握,演講的結構開頭、內容、結論,英文時態、單複數都是應該注意的重點。學員李紹誠分享,覺得講的重點很精闢,「讓我學習不少,可以運用在下次的自我介紹上。」

學員們經過暖身、講解、演示、評析一連串課程,一掃起初的陌生感,每個人在認領承擔接下來未來幾堂課的分組工作,包括各組都有負責破冰活動、主席、計時、和抓贅字員,便顯得勇敢自動許多。

Toastmasters國際演講會是一個教育性質的非營利組織,已有98年歷史,分布於140多個國家,著重於領導力的培養、小組活動、公開演說技巧、協力合作、友善環境等議題;領導訓練營的設計,則是以國高中生為對象,希望藉此提升孩子的溝通技巧和能力,並從中獲得自信。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