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陳璿宇 彰化報導】2023-04-10

「皈依三寶是信佛與學佛的基礎,亦是受持一切戒法的根本。」佛光山福山寺於4月9日舉辦「佛光山中區道場2023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戒會儀式隆重莊嚴,來自台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等地,6百多位戒子皈依受持戒法,如獲「心」生命,展開「心」生活。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為新戒「進堂說明」,覺居法師首先恭喜大眾,找到人生的方向,受戒是善法、淨業的根本。並介紹各堂的引禮法師,勸勉大眾受戒先學習規矩,學習戒法須清楚明白,收攝內心,受清淨法。煩惱是病,戒是藥,受戒學戒,讓人行住坐臥,生活都在規律中。

「威儀等同戒律,威儀可以度眾。」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擔任總引禮師,悉心教導信眾佛門的規矩,佛教基本的禮儀,如問訊、合掌、禮佛等威儀。並說明淨房、大寮、典座等佛門用語,穿海青、搭縵衣應注意事項,讓即將皈依者或受戒者能適時消除緊張的情緒,以歡喜心迎接期待已久的甘露灌頂典禮。

典禮前,由覺居法師「儀軌說明」,如何合掌、持香與上香等儀軌。並引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常說,「我是佛」,勸勉大眾學習佛陀慈悲、包容、智慧與力量,回到各道場後繼續努力實踐佛法。此刻將身心交給佛陀,一心一意跟隨心保和尚,受持戒法,提起正念,注重威儀。

鐘鼓齊鳴,大眾虔誠迎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法,領眾請師、請聖、懺悔等儀軌,如法皈依三寶成為正式的佛教徒。典禮中,隨著「善哉解脫服,尊貴禮懺衣;我今頂戴受,禮佛求懺悔。」在梵音聲中,戒子們身搭縵衣,心中生起無限歡喜心、感恩心,如獲「心」生命,期望未來能展開「心」生活。

心保和尚慈悲開示,「恭喜各位在三寶座前,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惡道除名,人天有分,這是累生累劫修來的因緣。」皈依能讓身心找到依靠,自然有力量與信心,慧命不斷提升,必能破除煩惱,獲得身心自在。並舉佛陀6年修行苦行的因緣,最後在金剛座前發願「若不開悟,不離此座」,終於夜睹明星,頓悟緣起性空的真理,勸勉大眾了解世間實相,不起貪愛執著,就能自在解脫。

「法是通向解脫的道路,僧是解脫的大眾,道場是法身慧命之家,是增福增慧的地方。」心保和尚說明受持五戒的意涵,鼓勵大眾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除了受戒,還要懺悔發願,廣發菩提心,自利利他,成就道業。

彰化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邱錦模、南投草屯藝術家林世輝與夫人柯彩月,佛光人劉明珠引領媳婦林淑慧、內孫黃品碩、黃品睿、黃郁喬,祖孫三代受持五戒。戒子最年幼者仍在襁褓中4個月大的顏琳恩,最年長94歲的信眾李仁淳。一家3人以上參加戒會有31個家庭,全家受持五戒有 10個家庭。

另外律師顧啟東遠從台北南下彰化皈依三寶,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彰化友愛隊隊長洪國庭、唐嬿筑夫婦引領兒子洪維駿,女兒洪瑄隄、洪榕蔚,女婿謝伯健與張仁豪,外孫謝沅紘皈依,全家8人歡喜成為佛子。唐嬿筑表示,感謝福山寺住持妙宥法師提點,要給兒孫學佛的因緣,因而鼓勵兒女參加皈依,期望能夠延續佛光法脈。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