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秋燕 台中報導】2023-05-24

2023宗教童軍論壇暨社區童軍增能研習,5月20日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行,近80位來自北中南的童軍伙伴參與,由中華民國童軍總會宗教團體童軍推展委員會暨台中市童軍社區推展委員會主辦,透過論壇了解各個宗教團體的積極推展社區童軍運動,擴充童軍專業知能,童軍聯團能促進友誼及經驗交流,並鼓勵青年擴展視野,培養服務領導能力。

宗教團體童軍推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郭東鴻主席致詞表示,百年的童軍理論基礎,透過論壇將各團特色及經營,分享交流,推動童軍快樂行三好,傳播到世界各地。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致詞表示,尊重別人的信仰,世界就像是一個花園,花園能夠百花齊放,宗教論壇和增能研習,能夠讓我了解你,你了解我,「異中求同,同中存異」,才能相即相融,共存共生,讓世界更美好。

宗教童軍論壇主持人中華佛光童軍南區副執行長林文輝表示,世界童軍在轉變,宗教的核心價值,落實在生活中,如佛教的行住坐臥,不同宗教,彼此透過交流,做為彼此的經驗,平等尊重與包容的心胸讓世界童軍發展變得更美好。

與談人一般信仰代表,桃園市揚格複式童軍團副主委陳禎銘表示,為了弘揚品格教育而努力,將童軍團命名為揚格複式童軍團,視團員為一家人,用愛與包容的和氣信念,凝聚團員情感,每次團集會結束前,童軍伙伴會禱告反思,感謝上蒼,感謝場地,平安完成團集會。

與談人天主教代表,台灣天主教主教團童軍委員會執行秘書魏淑屏表示,給自己設定工作目標,辦大露營,讓大家知道天主教童軍,宗教的元素就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教友也可以參與,用童軍方法,所有活動都是童軍活動。

與談人佛教代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表示,當我們對自己盡本份,就是佛教在推廣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對他人盡本分就是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對上蒼盡本份,就是星雲大師弘揚的五和思想「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感謝各位服務員,願意成為為孩子點燈的人,相信我們的人生必定也是光明的。

與談人基督教代表,傳薪童軍團主任委員邵柱石表示,童軍組織不分種族、顏色、信仰文化,都融入在世界組織,世界大露營中,會有一天是宗教日工作坊,介紹自己的宗教,或是體驗宗教的儀式,在童軍運動反思童軍諾言規律,幫助青少年,探索宗教信仰,培養品德健全,提升靈性層次。

專題演講主講人,宗教團體童軍推展委員會委員林行健表示,童軍運動是幫助每位童軍找到自己的天賦,喚起童軍的熱誠,引導他的注意力,為未來的生活做好準備,要幫助青少年的5W靈性發展,友善接納WELCOME,就是要尊重人,及接受大家在宗教、文化和種族上的差異,經歷神奇WONDER,就是能敏銳大自然和生命的奧妙,能對事物負責任的行為,服務學習WORK,就是創造一個更寬容及關愛的社會,並承擔社會責任,啟迪智慧WISDOM,使人擁有智慧、自信及自律,進一步了解信仰的核心價值,敬拜WORSHIP,就是透過探索自身團體的靈性傳統,了解自己過去及現在經歷,表達感恩和痛悔。

手工藝坊講師,極光童軍團團長涂惠芳,現場教學自製手工藝竹蜻蜓及五角球玩具,他提及五角球需要邏輯規則,竹蜻蜓則需要鑽孔及削竹片的形狀,讓大家體驗不一樣的手工藝。學員圓福佛光童軍團長張倪禎分享,用幾何圖形編排的五角球,看似容易,還是有點困難,但逐步完成了,很有成就感。

學員彰二團總團長王泳清分享,課程中更加明白,童軍運動,不限制宗教信仰,互相尊重,用和平跟友善來擁抱世界,童軍無國界。

學員桃園佛光童軍團行義童軍團長余淑惠分享,各宗教都是殷殷期盼信仰者,在仁和安康的社會中,生活富樂吉祥,這與童軍創造更美好的世界,信念一致,重塑品格的培養,不忘童軍與宗教,一脈相傳的初心。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