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倪先梅 台中報導】2023-05-22

惠中三好兒童幸福學堂第7堂「彩繪大地」,5月20日上午在惠中寺一樓外齋堂舉行,共28名孩童及25名家長到場參與。由大綠地藝術工作室的恐龍老師鐘斌效,以繪本故事、分組滾球、及卡典西德貼紙剪貼等系列活動,啟發孩童愛護地球的環保意識,並透過小組合作及分享,集體創作,妝點出一顆顆美麗的地球。

「為什麼動物園裡沒有恐龍?」鐘斌效先藉由提問,引發孩童思考環境對動物的影響,再以繪本故事《太陽和月亮的新衣》,讓孩童感受不同色彩及圖案組合,所構成黑夜白天的美麗畫面。

分組滾球活動時,鐘斌效在地上黏貼不同顏色膠帶,作為地球運行軌道,小朋友分成7組,由小組長負責推球,選擇和前一組不同的軌道,滾球前進至終點,其他組員手搭著前者的肩膀同步行進;有趣的是各組選擇的軌道路徑都不同,有的走直線黑色軌道、有的走稍有轉折的綠色軌道,而有些組卻選擇彎曲迴旋的黃色軌道。鐘斌效意味深長的說,「就像人生,很少直線,但峰迴路轉,沿途風景美麗。」

彩繪大地課程,鐘斌效用卡典西德色紙,發給每人一張,每組4色,讓孩童在大紙上描繪自己的手形,加上圖案與裝飾,剪下後貼到該組的地球上。老師特別提醒,「地球很大喔!可以利用剩下的小紙片,和別人分享不同的顏色,再剪其他圖案,貼在地球空白的地方,讓地球更美麗。」不僅培養孩子惜福愛物的習慣,又豐富了創作的內容。

活動最後,各組小朋友呈現精心製作最美麗的地球,有漂亮的配色、或圖案精美、好多愛心或星星,還有寫上「愛護地球」、「我們地球最重要」標語等,鐘斌效對每一組作品都稱讚不已,更對孩童們認真與愛護地球的心意,表示嘉勉與鼓勵。

孩童彭安儒的媽媽對三好課程給予肯定,很高興惠中寺開設這麼好又專業的課程,孩子不但玩得開心,也學到禮儀並會分享。他表示,月前的感覺統合功課,陪安儒每天複習並練習30分鐘,發現孩子的專注力與體力都有進步,自己陪練也受益良多,期許他能成為一顆善的種子,在三好的環境澆灌培養,成長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