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05-01

佛光山惠中寺2023年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4月30日登場,從幼兒園到國小低、中、高年級,共分成13組,288位參賽者,以閩南語、客家語、國語、英語等4種語言說出三好故事。三好兒童說故事比賽自1995年起已有28年歷史,期能訓練兒童正當的思想及語言表達能力,並培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品德,藉以淨化人心、端正風氣、促進社會祥和。

出席開幕典禮的貴賓有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台中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秘黃貴財、惠來國小校長謝秀娟、健行國小校長張添琦、大墩國小校長林淵輝、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羅宇庠、台中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詹孟哲等。

覺居法師表示,從小朋友們的精心打扮,可看出對比賽的重視,但也提醒小朋友們以平常心參賽,因為人生中有許多的上台下台,有時是演員,有時當觀眾,扮演好當下的角色就是成功。成功者不要一直沉浸在喜悅裡,失敗者也不要落入憂鬱的情緒中,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勉勵小朋友把握每次展現的機會,從中探索自己、發現自己,了解自己優缺點所在;應用星雲大師說的「平常心」,在人生轉折點漂亮轉身。

王淑懿指出,說故事的力量很大,對大人小孩而言都是魅力無窮,人生哲理透過故事,比說教還有用,小朋友們透過語言和肢體動作表達故事內容,分享給聽者,在準備過程中與家人的互動,就已經是一件美好的事了。

小朋友們一一展現練習成果,有的分享鄭豐喜殘而不廢,好學不倦,勵志的故事;有說孝順媳婦變成閃電的故事。五年級的陳星曄和一年級的妹妹一同參加國語組的比賽,妹妹表示講完故事,看見媽媽流下感動的淚水;哥哥則說學習到其他參賽者的表達方式,下次比賽可以應用。

參加客語組的徐翔恩,感謝每天陪他練習的指導老師,尤其是語氣、手勢的設計和演練都讓他有更好的表現。回家也會請爸媽驗收,爸爸會幫他修正錯誤。觀摩別的參賽者也是很好的學習,他聽到有人用了許多俗諺,肢體動作也很大方。希望明年再繼續參賽。

賽後講評時,英語組評審陳慧芬提到小朋友們的故事都很精彩,有選自繪本、伊索寓言、籃球明星傳奇或是自創故事,並且都能將三好精神傳遞給每位聽眾;三好就在日常生活中,要感謝父母、老師平日的訓練,工作人員的協助,才能圓滿比賽。

幼兒園國語組評審林燕妮表示,名次是其次,每一次的分享和表達,其實都是下一次上台的準備。英語組評審Chad Eller也建議聲音及動作適中即可,太大聲或太誇張都會讓人緊張,能連結個人經驗,融入品格教育更好,發音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

說故事評分項目包含:故事內容、語調語氣及表情儀態等,成績結算完畢,獲獎名單於當晚8點公佈在惠中寺網站及粉絲頁,獎狀則寄至就讀學校,由學校代為頒發。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