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童秀芬 台中報導】2023-04-30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24集,4月29日於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首播線上觀看達1,500人次,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中區分會督導賴映儒擔任與談人,讀誦大師文章「如何化解困難」心得,並結合自身實踐行人間佛教對境界的體悟與啟發。

節目開始時,覺居法師首先引用《易經》四大難卦:屯、坎、蹇及困卦,這四卦的坎象來勉動大眾;法師說,避免危困最好的方法就是回頭來修德養性,在日常生活中就能「關關難過、關關過」來因應困難。

提到生命困境,賴映儒提及,當她懷第一胎時,產前檢查時發現胎兒膽囊有特殊狀況;她說,孩子出生後作為一個母親,感性部分是心疼孩子一出生就要面臨重大手術,理性告訴她要「為母則強,勇敢面對」。高中時,她有持誦《心經》的習慣,經文中的一段話:「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在那時不斷浮現在她腦海中,安撫她惶恐不安的心,之後孩子膽囊切除,看見病變細胞的畫面,成為她和家人日後茹素的因緣。

覺居法師則引用《道德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福往往相互依存來撫慰賴映儒;並說,孩子是菩薩,透過病苦來開啟她們學佛的因緣。也引述經典「合會必有離,誰能依久存。」生離死別,人生難免,無人能避開這樣的痛楚,能從佛法中撫慰痛楚,也是值得慶幸的。

賴映儒表示,走入佛門後,更能理解世間一切諸法,都是「因」「緣」所生起的「因緣法」,如今看待曾走過的得與失,心中充滿更多的感恩。她慶幸自己在102年走入佛法善道上,在人生道路上遇逢困頓、無助、悲傷之時,一直是信仰的力量在支持她。並也體會到佛法所說的萬物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省思生命中「成、住、壞、空」的道理,隨因緣度化家人走入菩提正道,秉持大師待人處事的「三好、四給、五和」的理念,勇敢肯定自己「我是佛」來實踐自利利他的生命價值。

最後覺居法師勉勵大眾,只要秉持三好精神,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與人為善、人生的道路一定能越走越開闊。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