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6-04

佛光山惠中寺採線上及實體分流舉辦「未來與希望」講座,6月2日邀請有「無毒教母」之稱的護理師譚敦慈,以「不怕疫情的健康守則」為主題,講解疫情當前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勉眾透過正常生活作息,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及衛生細節,遠離病毒健康生活。

「曾經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對社會大眾來說是信心指標,更是安心力量。」譚敦慈表示,提醒大家不要過度緊張,不要輕信、轉傳未經證實的資訊,例如口罩能否噴酒精?菠菜不能跟豆腐一起吃,否則會罹患結石?龍鬚菜和九層塔是毒蔬菜等,甚囂塵上的網路謠言。

譚敦慈帶領觀眾做促進健康操,分享如何安全染髮及健康減重方法。他說,要活就要動,預防失智首重預防三高,建議要多運動,而走路是很好的選項;所有食材及食物務必煮熟再食用,切勿生食。

值此疫情嚴峻時刻要盡早完成三劑疫苗施打,幫助自己和家人遠離病毒感染,提升免疫力。外出時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要以手接觸眼、鼻、口,如廁時務必戴好口罩,沖馬桶要先蓋上馬桶蓋,使用器材後立即確實洗手,運動時保持安全距離、不要交談,家人的牙刷及盥洗用品要分開放,牙刷、牙膏及毛巾等私人物品不可共用。

適逢端午節,粽子較難消化,所以務必適量吃,一天吃一次就好,最好選在午餐食用;攝取酵素高的水果幫助消化,一顆粽子配一碗青菜,多走動消耗熱量;透析治療者及限磷病患,避免吃鹼粽和五穀粽,透析患者因無法將鋁排出體外,電鍋的內鍋要採用不銹鋼鍋。

進行Q&A熱絡互動時,譚敦慈除了親切回覆現場觀眾提問,許多線上觀眾透過講座主持人鄞涵錞代為發問,面對五花八門的提問,譚敦慈皆仔細聆聽,並給予滿意回覆,同時傳授了許多寶貴知識。例如,不沾鍋的保養方式,別在熱鍋時使用冷水清洗,為避免破壞鍋面,炒菜時勿使用尖硬鍋鏟;炒菜時抽油煙機要打開,熄火後要讓抽油煙機繼續抽5分鐘後才關閉,避免肺部吸入過多的油煙。

每週至少要運動150分鐘,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浸泡五穀雜糧及豆類,要放在冰箱內浸泡,避免產生黃麴毒素;素食者可從酪梨、堅果類食物攝取Omega 3;每日要吃深色、白色蔬菜;毛豆加玉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