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2-06-03

佛光山惠中寺以現場分流與線上直播舉辦「未來與希望」講座,6月1日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以其著作《奮起飛揚在人間》為主題,解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新春賀詞」所蘊藏的慈悲與智慧,分享自己寫作的感想。

大師1996年寫了第一張新春賀詞「平安吉祥」送給信徒及訪客,爾後每年都會寫新春賀詞,深具含義的賀詞,可作為信眾的座右銘。大師曾說:「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法師提及,自己在寫作過程中體會出大師的新春賀詞充滿悲智法語,而且切合時代需要,365冊《星雲大師全集》,彰顯大師學識的淵博,堅忍毅力及無私奉獻的大願心。

2004年的賀詞是「身心自在」,法師從2003年10月起擔任都監院院長,在過年前有限時間內要完成多項重要會務及活動,緊接著要在後山遍滿荊棘、菅芒花、石礫及高聳峭壁的未開發土地上,完成重要鉅大的建設,發現自己無法「身心自在」了。

大師指示:大家一起出坡整理後山,共同分擔、集體創作,就能克服種種艱難;在暗黑走道旁要設置平安燈牆,讓信眾安全找到停車,是給人方便的慈悲;大師常巡視鼓勵僧信二眾,讓大家生起信心與力量,終至完成「身心自在」的平安燈布置,逐一成就多項重要的工程建設。

佛光山的宗風:「修行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解行並重中實踐菩薩的慈悲喜捨大願,接受千錘百鍊才能得到大自在。」法師在2021年以「要接受千錘,莫愁前路多艱困;要自己努力,方可奮起飛揚在人間」法語,勉勵佛光山叢林學院畢業生。

有一年春節花木奇石藝展,從整地、除草、搬石礫、種花到掛燈飾,全由佛光山僧信二眾一手包辦。大師用身教言行訓練佛光山弟子,凝聚向道心建設人間淨土;期許大眾奉行《華嚴經》「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教導。

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世界的金融危機,翌年大師提出「生耕致富」新春賀詞,是符合時勢需要的對治良藥;「生耕」是要在生活上勤奮耕耘心靈,才能獲得內外財的豐收富足,無形財富能保任法身慧命的喜悅。

法師表示「深耕」,僅是指田地須要先犁田,才能播種插秧生長,與「生耕」層次有很大差別;所以將著作取名《奮起飛揚在人間》,藉以響應大師鼓勵大眾,要有努力向上、積極奮鬥的人生觀。提到范仲淹家族800年興盛不衰祕訣:「能以慈心悲願、大公無私待人處事,後代子孫能秉持祖範、飽讀詩書、積德行善,受到歷代朝庭的肯定及表揚」。

法師解說「巧智.慧心」差異,巧智雖有靈性、思想及活潑,但仍屬於「世智辯聰」。「慧心」則是心中常生智慧、不離自性,明白自己、認識世間真相;並非從學佛八難「世智辯聰」中所獲得。法師勉眾常與人為善、廣結善緣,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所以「莫愁人間多艱困,奮起飛揚在人間」。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