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6-08

20歲即在澳洲佛光山中天寺皈依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成為佛教徒,擁有企管與宗教雙碩士的白雁氣功首席講師彥寬,6月7日應佛光山惠中寺之邀,在「未來與希望」講座中,以「變易人生—健康與財富」為題,從傳統中醫經脈理論,闡述氣功的基本原理,並傳授簡易的「顫掌功」,希望幫助大眾促進健康,增進身體的免疫力。

彥寬一出場便以佛光山問候手勢「蓮花指」向現場聽眾打招呼,接著一句「我是佛光人」瞬間拉近與聽者的距離。年幼時,母親教他唸「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應是宿世因緣,長串的聖號竟一入耳根即朗朗上口。認識人間佛教之後,除了尋求生命的真諦,星雲大師也教他要常常向觀世音菩薩祈禱,讓自己有能力幫助更多人,他當即立志當好人,且要有能力助人。22年來在全球推廣養生氣功,幫助無數人重獲健康。

「因為有變,人生才有希望,當遇到困難時,要想著黎明終將到來,所以不要害怕黑夜。」彥寬表示「變」就是他教授氣功時的重要概念,只要讓氣血暢通,身體自然健康。他也分享從佛法中得到生命的力量,他說:財富不僅是有錢財,歡喜、感恩、希望、信心與付出等都是財富。而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生命因健康而改變。他向觀世音菩薩許願服務眾生,也在膝蓋疼痛,無法站立時,得到觀世音菩薩加被,奇蹟式立即恢復,除了增長對佛法的信心,也更堅定為大眾服務的願力。

彥寬遵循《黃帝內經》:「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也。」的觀念,領悟「養生就是養氣血」。所以強調經絡及血管循環一定要暢通,全身的細胞要養氣與能量。他提醒大眾,許多身體的病痛是因為元氣不足,所以要常檢查自己:「有氣或無氣、氣通或氣堵、氣清或氣濁、氣順或氣逆」,因為有氣、氣通、氣清及氣順,身體才有能量,所謂「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

彥寬指出,他所教授的是道安大師所創的大雁功,也現場傳授神奇的「周天顫掌」,聽眾張雅翠表示,看似緩慢的動作,跟著做完出了一身汗,全身舒暢,眼睛也變明亮了;林香梨在講座之前,吃了皮膚科藥物導致胃的不適感也因此舒緩;陳麗花則是難掩興奮及感恩,原本無法握拳的手,做完顫掌功,已能輕易握放了。彥寬鼓勵大眾將身體照顧好,因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人服務,而色身是因為能夠付出才有意義。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