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2-06-07

前總統府秘書長、前立法院院長、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6月6日晚間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中,以「現階段國際局勢的變與不變」為題,舉人類歷史知名戰爭為例,剖析現今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

蘇嘉全指出,如同佛教的傳播,從最早的印度開始到現在宗派林立,但佛教提倡的慈悲心、追求正道、輪迴、因果等真理不變,會變的是外在的事物,不變的是內在的堅持。

他說,由人類歷史中可以看到,世界局勢的變動都是因為大型戰爭,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肇因於奧匈帝國的費南迪王儲被暗殺,野心者利用該事件,對他國發動侵略戰爭,許多國家被牽扯其中。從1914年到1917年的世界大戰,造成俄國沙皇垮台,共產主義躍上國際舞台,鄂圖曼土耳其、保加利亞、奧匈帝國等國,國內政治發生變動,國際局勢此消彼漲,近1800萬人因戰爭死亡。

而第二次世界大戰,則是強國覬覦殖民利益,對弱國發動侵略,在亞洲有日本、在歐洲有德國、義大利等。剛開始英、美、法等國,對於侵略者視而不見,甚至割讓捷克的領土給德國,想要息事寧人,最終仍無法安撫野心者,還是得開戰。

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道出了面對侵略者的無奈。蘇嘉全強調,戰爭讓世局詭譎多變,唯一不變的是侵略者必敗。

蘇嘉全表示,他在立法院長任內,特別重視與日本國會之間的交流,並親自擔任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由於立院不分朝野黨派,對台日關係非常重視,因此促成日本對台海局勢強烈關心。5月底,他正式就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他說:「未來將繼續努力深化台日友誼。」

中華民國是一個歷史脈絡與地緣環境非常特殊的國家。蘇嘉全說,研究國際關係時,縱然會看見曾歷經過的辛酸與屈辱,但是人民不該陷入仇恨的漩渦。歷史教會世人的不是記住仇恨,而是要記取經驗與教訓。勇敢面對當下的挑戰並且發揮智慧,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文章轉至: 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