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2-06-11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面臨不斷且越來越快速的變化,當進退失據、慌亂時,如何安定自己的心?有「公關教母」之稱的世紀奧美公關及影響力學院創辦人丁菱娟,6月9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中以「在變動中完成自己」為題,闡述科技時代,如何因應快速的變化,完成自己的人生夢想。

丁菱娟表示,這兩年的疫情,讓變動更加明顯,許多行業都受到影響,甚至有百年企業一夕崩盤,但同時也有逆勢成長的新契機,例如新科技促進電商興起,實體店鋪萎縮。而既然「變」是常態,那就要改變心態,以平常心接受新事物。何謂老?老不是年齡上的遞增,不再好奇,不再學習新事物,就是老了,所以要摒除「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的心態。

有人問「這是最壞的年代?還是最好的年代?」丁菱娟說,「存乎一心」,不要只看到困境,還要看到機會。例如有企業利用疫情這兩、三年,順勢作數位轉型,運用新科技、新概念,加速電商服務、發展新型商業模式、遠距工作等,反而讓企業有更好的願景。所以每個年代都有其條件與機會,要打開心胸接受,面對更多的可能性。

「世界一直在變,沒有人會在原地等你,要以謙卑的心面對。」丁菱娟提到,由於世界快速的變動,現已是T型人才崛起的時代,除了專業的硬實力,也要培養與具備「創意、批判性思考、自我管理、社交智慧、注意力管理」等軟實力的全方位能力,不能只滿足於一種能力。遠距能力、數位能力、溝通協調及跨界、斜槓能力尤為重要。

丁菱娟也提醒家長,不要用自己有限的想像力,去侷限小孩的未來,而要欣賞年輕人的創意。年輕人忙與茫的原因,是因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首先需要確定自己要什麼?不吝給年輕人機會及嘗試、摸索的時間,讓他找到有興趣與擅長的事。

丁菱娟提出學習與成長五大心法,找到一個欣賞、尊敬的典範,先從模仿開始;保持好奇心,不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別想太多,想太多會阻礙行動,做就對了,行動力比想像力更重要,夢想因實踐而偉大;找到最有興趣的那件事,然後持續做;持續的力量。

丁菱娟表示,人生的上半場是在追求成就感,下半場則是追求意義感。人生分為三階段,第一人生是追求學業成功,第二人生是追求事業成就,50歲之後的自己邁入第三人生,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年學習一樣新事物,做自己沒做過、不敢做的事。人生很短,有夢就不平凡,也因為有變、有起伏才有滋味,所以要放棄對一帆風順的生活的憧憬,迎接起起伏伏的人生。期盼每個人在起起伏伏的人生中,都具有乘風而起的能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