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2-06-12

「聲音是你遞出的第1張名片」,有台灣聲音百變天后之稱的資深配音員王瑞芹,以配音動畫《我們這一家》花媽、《蠟筆小新》媽媽美冴及多齣韓劇《冬季戀歌》等女主角的各種角色聲音而令人驚豔,6月10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分享聲音變化的奧妙,並教大眾如何「用聲音提升好感度」。

「好的聲音具有優勢,是人的第2張臉,在人人戴口罩的時代,音質更大於顏值」,王瑞芹表示,聲音是天生的,但可以經由訓練而找到適合自己的聲音,塑造個人風格,進而提升聲音的好感度,他示範一人同時變聲幾種角色的對話,展現20年的配音功力,甚至在台上演講的聲音,也不是他的原聲,而是演講時聲音表現的技巧之一。

王瑞芹指出,聲音決定一個人的形象,各行各業都有不同表達的聲音風格,如職場上常見的電視主播專業理性、捷運站或賣場客服和藹親切,或生活上在人群中能談笑風生、戀愛時的溫柔細語、或真誠關懷的慰問等各類音質的呈現,都具有方法,但表達自信的聲音,卻是人人皆須必備,它除了儀態上要抬頭挺胸、眼神直視,重要的是聲音要有彈性,咬字清晰,敘事條理分明,以展現氣場與自信。

「讓人聽了舒服自然,含有感情和溫度的就是好聲音」,王瑞芹表示,聲音透過輕重緩急、抑揚頓挫,也就是語速的快慢、語氣的輕重、語調的高低及實聲與虛聲的運用,就能轉換出各類情境中相對的聲音;他教大家一個撇步,用臉部的「提顴肌」讓嘴角上揚,就像在微笑時發出「ㄊ一」聲,聲音就會往上提,試著說「你好!謝謝你!」,你會發現聲音不但悅耳,也會擁有好心情。

「用好聲音說好話」,王瑞芹同時也是星雲大師雲端隨身聽的配音員,他說,要讓自己提升聲音的好感度,首先說的話要讓人聽得懂,說話清楚在於「唇有力、舌靈活、齒咬緊」,平時可以多練習注音符號的「ㄓ、ㄔ、ㄕ、ㄖ」捲舌(舌翹)發音和「ㄗ、ㄘ、ㄙ」舌平發音,另外繞口令也是訓練口齒清晰的好方法,擁有好聲音又能說好話,必能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如何說話持久不累?王瑞芹回答觀眾提問時指出,一般人都習慣用喉嚨發聲,經常需要大聲或長時間說話的人便容易造成慢性咽喉炎,他教現場觀眾用正確的腹式呼吸發聲,也是所謂的鍛鍊「丹田」,位在肚臍下3指處的腹腔內,體驗深吸慢吐時橫膈膜升降的感覺。他說,用腹式呼吸,說話有力道、不傷聲帶、聲音厚實,最自然的丹田發聲就是「打呵欠和哈啾」。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