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市報導】2021-04-29

中區各國小期中評量剛結束,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4月28日載滿書香,如期來到台中市大里區崇光國小,剛跳完繩的低年級小朋友揮著一頭汗水,在穿堂迅速就坐,聆聽故事義工黃群祥和陳秀美串演故事繪本《我好壞好壞》,兩人唱作俱佳,引起陣陣笑聲。

閱讀老師許婷婷表示,雲水書車不同於教室與圖書館制式嚴肅的閱讀氛圍,小朋友在戶外享受輕鬆不拘束,可以自讀或與學伴共讀分享的模式,非常吸引人,書車上的新書介紹區充滿好奇與期待,增添許多想像與樂趣。

一年八班的李欣倚和吳欣庭,兩人共讀沒有注音符號的文字繪本《小老鼠飛上天》,識字能力驚人。班導師葉姵妤指出,108課綱推動「國語部件識字法」,利用部件、部首或簡單造字原理,輔助識字,例如:喜「歡」的「歡」字左半部是「雚」,其他如「觀」、「勸」字的部件「雚」都相同,若再善用查字典,小朋友延伸學習就擴充了識字量。

現場親自陪伴小朋友閱讀的一年五班導師柯淑華強調,除了「國語部件識字法」,也善用圖片帶領孩子「上下文推論」去增進識字能力,並對書車多元書籍引發兒童興趣,願意靜下來努力去看完一本書,就是在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而回教室後的故事心得分享,則創造互動式的激勵,也屬品德教育薰陶的一環,影響深遠。

二年二班黃昱澄,下課了依然靜靜獨自看書,他說,從小媽媽和阿嬤就會說故事給自己聽,養成喜愛閱讀的習慣,尤其偏愛書車上有關秦始皇的歷史書,得到許多知識和樂趣,而且看課外書會比課堂內學習更多,目前參加校園閱讀認證已達50本書以上的記錄了。

故事義工陳秀美的孫子就讀崇光國小二年級,他因陪孫子一起閱讀,增加了好多知識,校園內許多小朋友都願意分享故事給他聽,更是額外的收穫。黃群祥則從個人說故事到與夥伴展演故事,嘗試用不同的閱聽方式,引起孩子的好奇心,這次並整理歸納書中的重點,希望促進小朋友的邏輯概念。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