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3-06-07

2017年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的台中市大雅區文雅國小,與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合作10年,6月6日適逢書車日,校長王俊華感謝雲水書車多年來以閱讀為本,陶冶孩子性靈,成就孩子未來,特別致贈感謝狀,由海鷗叔叔朱金福代表接受。

王俊華表示,「閱讀力」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文雅國小深耕多元課程,以提升學生的閱讀素養,雲水書車提供戶外沉浸式的閱讀,讓數位原生代的小朋友,能接觸紙本書籍,品味書香,培養看書的耐性進而增進思考能力。

王俊華指出,文雅國小推動品格教育一向不遺餘力,為更強化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他透露學校已經準備好了,將提出方案申請「三好校園實踐學校」選拔,落實善的種子紮根校園。

6年竹班導師莊勝雄表示,6年級學生一學期會有1至2節與書車相遇,它是與教室或圖書館不同情境下的閱讀方式,孩子可能要養成另外一種閱讀態度,學習在有限的時間內讀完一本書的精華。

5年松班導師王小玲提及班上的小朋友喜歡聽故事。他說,故事不僅是聽覺的訓練,也是教化最好的引導,期待故事媽媽能以開導方式深入故事主題,以增強孩子的閱讀興趣。

海鷗叔叔朱金福表示,文雅國小閱讀風氣鼎盛,小朋友向來坐在穿堂的台階上看書,有次序有禮貌,老師很少叮嚀,冬天吹起東北季風,穿堂非常寒冷,他們依然不畏風寒,在風中安靜閱讀,好學精神令人稱讚。

故事義工呂蕘玲與楊霈緹6年前同時間進入文雅國小服務。呂蕘玲說,學校讀書風氣良好,小朋友很喜歡書車各種類型的書籍,透過說故事與孩子一起教學相長,是最大的收穫。

楊霈緹則從故事提問「月亮和太陽會同時出現在天上嗎?」,引起學生好奇去找相關書籍,主動在下次書車日時揭曉答案「由於地球繞太陽與月球繞地球的轉動週期不同而造成的」,深感具科普和延伸性的故事引發小朋友主動探究問題,非常有意義。

4年梅班學生顏翊杰覺得書車的形狀像一隻海鷗,每次都飛到不同的學校,很喜歡在戶外看書,心情很輕鬆。同班同學邱子晉認為書車的書比圖書館的書有趣味也具知識性,尤其喜歡走迷宮,能促進思考加強尋找能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