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黃馨儀 台中報導】2023-06-07

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6月6日邀請聲音表達訓練師,獲得第五屆華人公益人物金傳獎的林依柔,談「表達力、人生力」,將古典音樂的舞台素養以及演奏時講求音準的要素,轉化成口語表達系統,讓抽象的感覺變成具體訓練法,透過表達經營個人品牌,分享表達力吸睛的箇中訣竅「人聲三元素」,現場與線上同步聆聽人數共計5324人。

林依柔畢業於實踐大學音樂學系,高中時期代表學校參與朗讀比賽,得到台中市朗讀比賽第一名,因而開啟人聲研究之路,致力於聲音表達和口語的教學,累積10年經驗,每年授課超過200場次,學生遍及12個國家,著有《表達力決定你是誰》,並創辦了「小大人表達學院」期許人人都能有話好說。

每個人講話都像是一種樂器的聲音,感覺也有所不同,林依柔認為,聲音沒有好聽不好聽,只有適合不適合,要視狀況調整改變。說話方式決定自己給別人的印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透過口語表達,投射內在感覺。人生每個階段,口語表達都有不同的學習需求,演說不僅是藝術,而是可學習的技術。

人聲要有感染力、影響力,講話方式決定了人生樣貌。林依柔指出6種毀滅溝通好感度的說話習慣,呼籲大眾不要踩到溝通的地雷。她說明人聲三元素「音量、咬字發音、畫面感」,音量拿捏的分寸取決於人我的距離,咬字發音取決於嘴型與口腔肌肉力量控制,畫面感則是透過笑肌提高讓音聲中有情緒,最後她更勉勵大眾透過有意識的訓練,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期待的樣子。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