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人對話,三個人成眾,在彼此聊天中讀完一本書,讀書會於是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滿穆法師,12月22日在佛光山惠中寺,由國際佛光會中區協會台中督導區主辦的「佛光山惠中寺2018年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中,為讀書會下了一個簡單易懂的定義,並在四位講師陳淑貞、林杏芬、陳玉翠、陳慧芬的引領下,以讀報、影片、歌曲和文章,示範帶領討論法「聞、思、修、證」,活潑多元的帶領方式,讓陽光穿透的四樓教室,逾70位新舊幹部溫故知新,洋溢著歡笑與熱烈掌聲。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勉勵督導區幹部,人間佛教讀書會16年前在東海道場的台中光明學苑成立總部,現雖移到新北市金光明寺,但惠中寺仍要持續發揚星雲大師推動全球的讀書風氣,作為「終身學習」的途徑,期待每個人都能承擔讀書會帶領人,與會員共同讀書,享受閱讀的樂趣及思想與核心價值的建立,創造有書香的美好生活。

滿穆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經說過「佛教徒不是光拿香拜拜,而是要多讀經典,從人間佛教中實踐佛法」,讓人人都是老師,不拘形式,在生活中學習。2012年讀書會總部展開「生活書香化」,喝咖啡、下午茶、看電影、遊山玩水、讀經典,都是讀書會的類型,甚至法會結束後的半小時,讓每個人分享聽到法師開示的一句話,用拼圖的方式了然開示內容,就是讀書會的收穫。

「讀書會不是一言堂,『人』比『書』重要」,滿穆法師指出,帶領人要中立,不給價值判斷,以傾聽和包容,開放和廣納的態度,藉「拋問」的技巧,表達關懷,提升分享者的自覺,讓讀書會是互動與交流的平台,和安全發言的園地。

他進一步說,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在這樣的情境下,參與讀書會是歡喜快樂,是學習如何「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點緣;讀懂一顆心」,若從家庭成立讀書會,更是增進幸福和諧的好方法。

在分組示範帶領討論法,陳淑貞以「九宮格」玩數字組合謎語、讓學員認識《人間福報》的版面,並各自選讀《福報》的文章,寫下閱讀筆記;林杏芬以日本「青木純」30秒的動畫「人的一生」,讓學員思考生命的意義,朱啟潭訴說年輕時在國父紀念館,從聆聽星雲大師的佛學講座中,得到很多人生的啟發。

陳玉翠以星雲大師作詞的〈十修歌〉,搭配不同曲調帶大家唱歌,並討論歌詞的意涵;第一次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的陳學弘,體驗了〈十修歌〉和《人間福報》兩場的帶領人示範。他說,這樣的讀書會方式很特別,每天唱一遍〈十修歌〉,做錯的事會愈來愈少,遇到問題時,〈十修歌〉也是人我之間的行為準則。

陳慧芬則以星雲大師「人我相處之道」的文章,引導學員探討如何與人相處的妙法,更以「三好卡」,讓大家分組設計「聞、思、修、證」的提問,增進大家對四層次的概念,四位講師在帶領過程中都以意識流示範了帶領討論法,卻不曾讓學員感到框架的存在,無形中也去除一些心理障礙。

「心動不如行動」,模擬成立讀書會的「走讀讀書會」和「存摺讀書會」,在研習近尾聲時,帶領人邱光亮及李玲瓔宣布成為正式讀書會,「存摺讀書會」更於培訓結束後,即刻進行半小時進行「有答案的填充題」。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