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自認沒有藝術天份,以為創作是藝術家的事,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12月9日舉辦塗鴉禪藝術課程,邀請有紀法師授課,近百人體驗運用簡單的線條創作,發現原來畫畫不是難事,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家。

出生於新加坡的有紀法師,從小就喜歡畫畫,習慣隨身攜帶紙筆,走到哪兒就畫到哪兒。他表示,不是只有藝術家才能從事創作,每個人都可以藉由創作,激發藝術潛能,而且圖像有助於大腦記憶,也會因為作畫而獲得平靜。只要使用點、線、圈為基礎,就可以創作出各式各樣的圖像。

自謙書法寫得不好,反而比較會「畫字」的有紀法師,把畫畫當作修持,因為畫下每一筆的同時,也在持咒,希望讓欣賞者感受到喜悅、祝福。出家之後,更在畫中加入佛法的元素,他展示多幅以點、線、圈構成的字,包括「佛」、「生日快樂」、「我是佛」、「向前有路」等。一幅「念佛」更融入巧思,黑色底是無數個「阿彌陀佛」佛號,念佛兩個字本體,則是由「南無阿彌陀佛」構成。

有紀法師也喜歡抄經,以〈藥師咒〉、〈六字大明咒〉、〈金剛薩埵百字咒〉、〈楞嚴心咒〉、《八大人覺經》、《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父母恩重難報經》等經文構成各種圖畫,其中一幅〈佛陀紀念館〉讓人歎為觀止。他特別提到一幅《普門品》和〈大悲咒〉,抄寫六次才成功,因為寫錯就必須重來,所以是訓練專注很好的方法,而且耐性是最大的考驗。

談完創作理念,有紀法師開始引導參加的民眾創作,從隨意畫大小不同的圈圈開始,但須一筆到底,祕訣是心要靜,圈才畫得圓,且眼神須專注在所畫的線條上。隨後是各種方向、間距、大小規則或不規則的直線、同心半圓、塗黑的練習,每一個都要很有信心地下筆,一氣呵成,不分段。此外,有紀法師提到,身邊的物品都可以是靈感的來源,都可以創作出自己的圖騰,只要用心,每個人都是藝術家。

學員汪淑月表示,剛開始不知如何下手,經過引導,似乎還可畫出點東西,不過,仍然缺乏創造力。他請購了一本有紀法師纏繞畫創作的記事簿《紀思簿》,欣賞了其中的作品,發現簡單的點、直線、曲線,乃至於很隨性的不規則線條,都可以創作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作品,真的挺美!郭鳳儒則說專注在筆尖時,心會很沉靜,很療癒。

身為舞蹈老師的黃馨儀,第一次接觸纏繞畫,表示看似複雜的圖像,原來是以最單純的點線面構成,尤其法師循序漸進的引導,簡單易學,畫完很有成就感。為了把圈畫得圓,線畫得直,在無法塗改的狀態下一筆完成,就必須心無旁騖,尤其是畫圓形,如果內心煩躁,畫出來的圈肯定沒有飽滿的圓弧;同樣地,無論斜線、橫線、弧線,要一筆完成,唯有內心安靜,線條才能畫得又直又平均,而不會斷斷續續。

另外,作品也可以顯現創作者的個性及當時的情緒狀態,黃馨儀說,一開始急躁的想迅速完成,結果原本應該平行的直線出現重疊交叉的狀況,圈圈也有缺角。他嘗試用有紀法師分享的小祕訣,一句佛號,一個圈,一條線,果然有安定心神的作用,圖案線條顯得穩定多了。

然而筆尖運行的路線,和水袖、彩帶舞動的路徑似有異曲同工之妙。黃馨儀心想,如果舞蹈以一筆線畫作為基礎,進行創作,不知道舞蹈軌跡會是如何?若再融入剛剛練習過的圓、線、同心圓、多層花瓣……等元素,畫面肯定非常豐富。這個課程,可以讓美術與表演藝術結合,先在紙上作畫,再依此進行動態畫面編舞,光是想像,就覺得十分有趣。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