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6月16日在佛光山惠中寺,以「學會幸福──從醫道同源到穴道引導」為題,分享自己如何運用《老子》、《莊子》和《黃帝內經》的智慧,讓腫瘤消失,找到身心安適的藥方。

11年前蔡璧名罹患子宮頸癌第三期,癌細胞擴散到胃腸、淋巴,醫師預估5年內死亡率高達75%,但卻在療養5個月後,腫瘤意外消失。他表示,「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功課,讓自己維持好心情,生病的可能性就會少三分之一,過於在意外在的圓滿,會耗損自己的心神氣血,所謂「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必須透過不斷練習,讓心更強大。

「人的價值是什麼?你對你的心在意嗎?有像珍惜貴重物品這樣珍惜自己的心嗎?」蔡璧名向觀眾提問。他借用莊子的話「終身役役而不見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說明人們一輩子都在服勞役、受驅使,緊張疲憊地生活著,受制於外在世界的攀比,結果人和心一起憔悴,豈不是很悲哀嗎?蔡教授表示,要從滾滾紅塵的疲憊、倦怠、創痛裡,尋找生命的另一條路,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將注意力從外界收回,向內通往心靈,專注於傾聽、觀看、感知自己的身心,認識另一個不同的自己。

至於人為何會從青春走向衰老?《黃帝內經》指出,女人42歲「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變成黃臉婆;男人則是48歲「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56歲「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筋骨開始不靈活,64歲「髮齒去」、「五臟皆衰,筋骨解墮」。蔡璧名歸結道,衰老的原因在於氣,可是一般人沒有覺察,因為注意力時常放在物質欲望,心一直攪擾不安,精神氣血逐漸衰弱而不自知。

「小病小練,大病大練,未病先練。」蔡璧名介紹《莊子》強化身心的三個法則:每天作「心如死灰」、「形如槁木」的練習,把燃燒的心拿掉,讓形體跟乾透的槁木一樣放鬆。「厲風濟則眾竅為虛」,如同大風一停,發出聲音的樹穴皆回復寂靜;愛過、努力過,就該放下,讓心回到安靜。「用心若鏡」,讓心像一面鏡子,做到「神凝」與「一志」,將注意力保持在印堂、心窩、丹田,讓念頭關機,情緒便不再因病痛而起伏。

蔡璧名提醒,遇到不得意的事,就當作下了一場大雨吧!至於生命中覺得天崩地裂、過不去的事,不妨「照之於天」,放到太陽月亮的高度,則一切不過如鱗片而已,便不會在意。尤其「一生僅二萬餘日」,要趁早開始心靈的功課,因為「沒有非要不可的人事物,只有非要不可的心靈」。

來源出自: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