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1-01-05

由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策劃的「荊山華嚴:佛畫藝術大師夏荊山菩薩名作特展」,1月2日於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隆重登場。展出內容包括象徵華嚴世界願行的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聞聲救苦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守護伽藍、破除外道的韋馱菩薩,及恪守正法修行的羅漢聖者們。開幕儀式貴賓雲集,逾150位愛好藝文人士共襄盛舉。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馬文君、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中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夏圭君、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趙忠傑、書畫名家李轂摩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所教授陳清香共同揭幕。開幕式中特別展開夏荊山大師七公尺巨幅畫作〈釋迦牟尼佛〉,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也將此畫捐贈給惠中寺作為永久典藏。心保和尚則回贈《遠觀山有色》親筆簽名著作。

覺居法師表示,佛光山以文化藝術來弘揚佛法,佛光緣美術館在全世界有27個分館,而夏荊山的畫作非常宏偉,透過與畫對話,看著菩薩莊嚴的法相,可以撫慰人心,能達到心靈平靜。

心保和尚表示,夏荊山工筆技法精湛,筆下的山水、人物、佛菩薩都有他獨到的創舉。佛教藝術能接引人進入佛法內涵,就是透過畫作來了解佛法的慈悲、智慧、精進、禪定。

蔡其昌表示,傳統工筆畫耗時費力,夏荊山把它發揮到極致,但在沿襲古人技巧的同時,又能隨著生活的體會,及年齡的增長而展現不同風貌,值得細細品味。

馬文君感嘆天災疫情讓人心浮動,佛畫具有安定人心的力量,讓心更沉淨,甚至有所體悟,希望新的一年,疫情止息,人們過得更好。

夏荊山第一位弟子書畫名家李轂摩,感念星雲大師對藝術的重視,憶及追隨夏荊山習畫的過往,表示受到很多的照顧,除了繪畫技巧,也跟著學習做人處世之道,並推崇其技巧高超,書畫界難望其項背。

趙忠傑讚夏荊山的畫風具有獨特性,技法多元,融合傳統工筆、日本浮世繪、西方當代藝術及印象派。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多年以來,與國外美術館合作,甚至在大英博物館展出時盛況空前,佛光山歐洲總住持滿謙法師幫了很大的忙。
陳清香為展出作品導覽表示,夏荊山共畫有46組華嚴系列,早中晚期各具不同特色,從傳統的細筆勾勒,到加入個人創意,及至全心投入佛學和修行,心境的投射,可以看出畫風的演進,被喻為跨世紀的佛畫名家。

展期至3月7日,基金會也為本次展覽安排了一場講座,日期是1月17日,由執行長趙忠傑與前台南市美術館館長潘襎,講解夏荊山的巨幅佛畫〈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興趣的民眾,可上惠中寺網站報名。1月23日到3月1日,則在嘉義長榮文苑飯店舉行「百像鍾馗慶新年:夏荊山鍾馗名作特展」,也歡迎前往觀展。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