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01-04

恭祝彌陀聖誕,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1月2日法駕佛光山惠中寺,上午為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夏荊山一菩薩名作特展」致詞,晚上領眾虔誠念佛、開示念佛法要,讓僧信二眾攝受共修法益。

心保和尚表示,《維摩詰經》說「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華嚴經》覺林菩薩偈揭示,世間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說明現前的世界是心的變現、心的投影;能夠淨化身口意三業,就能看到佛國淨土。

三時繫念第一時開示「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心保和尚開示,阿彌陀經記載,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只要一心念佛自我淨化,當心中清淨、無貪愛染著、無惱無憂,眼前所見處處皆是淨土。

將佛號、極樂世界時時繫念在心中,效法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能得生西方淨土。心保和尚說,念佛無非念自心,「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極樂世界就在各自心中,只要一心念佛、直至去除我執煩惱,當下就是蓮邦淨土。

心保和尚提及,極樂世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都在精進念佛、念法、念僧。因此生到極樂世界,不是去享樂,而是要精進學習,發願拯救苦溺眾生,才能成就菩薩道,證無生法忍不退轉、直至一生補處。

心保和尚勉眾,學佛要行佛,要廣發饒益有情菩提心,精進念佛,才容易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得生安養國土。再者,眾生根器不同,環境、習性也不同,因此「法門無量誓願學」要認真去落實,才有能力以慈悲喜捨心自度度人,用善巧方便自利利他,方可成就菩提道。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