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2022-12-30

佛光山惠中寺「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12月28日展翅駐點三好校園台中市大里區瑞城國小,海鷗叔叔洪勝然將星雲大師墨寶「仁和安康.富樂吉祥」春聯贈送給校長林詠勝,感謝校方8年來對書車的支持與愛護,並祝福師生新年平安快樂。

林詠勝表示,雲水書車是移動的智慧寶庫,多年來載著一車的知識與愛心,和說故事義工一起啟動孩子們對閱讀的期待與探索,他們在沒有書寫心得壓力下的自由閱讀,透過戶外的書香,不用「推」就能「動」,也讓屬性非山非市的瑞城國小,廣增圖書資源。

林詠勝指出,瑞城國小從星雲大師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建立三好校園,將三好融入核心課程,讓小朋友潛移默化品德教育,學習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有品瑞城」就是境教最好的展現。

設備組長李志敏表示,雲水書車是另一種閱讀的「享閱」方式,每學期都盡量排班讓每個年級每個班的孩子都能享受在微風鳥鳴聲中與書本相遇的驚喜,增添上學的趣味。

603班導師廖吟黛談到閱讀對高年級的重要性,要著重文字或文意理解的能力,平時會加強學生默讀,抓課文大意、主旨、重點及提問,增進高層次的深度閱讀。607班導師林峻宏鼓勵學生多元閱讀,培養多面向的知識領域。

徐美芳從書車2014年9月首航瑞城國小就擔任說故事媽媽迄今,他也是該校資深的愛心媽媽。他指出,看到孩子拿書來看就很開心,遇到低年級學生就會陪伴閱讀,深刻體會星雲大師所言「利用價值」的快樂。

說故事爺爺吳烈省退休後追隨妻子陳湘芸的腳步,也到校園說故事,夫妻倆是書車義工最佳拍檔,他喜歡用歷史故事帶入三好,和孩子互動,讓他感到很充實。

從小一入校就與書車結緣的607班學生陳巧苹表示,書車一路陪伴自己到小六,是閱讀最好的朋友,尤其書籍型態很吸引人,與學校圖書館大不同,在戶外閱讀時,心靈很沉靜。對科幻類小說極有興趣的601班江永承說,從書車不但獲得許多知識,更能放鬆升學的壓力。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