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詹妙達 台中報導】 2020-06-23
佛光山惠中寺2020「未來與希望」雲講堂系列講座,6月22日邀請被氣象達人諭稱是「非專業出身的專業氣象主播」。他播報氣象不只是傳達資訊,而是設法讓氣象更貼近每一個人的生活,東森氣象主播王淑麗分享「如何用心生活開啟生命智慧」。在細微處能體會世界的美好,告訴我們在疫情之下,不要放棄心中的愛,要共同將愛散播下去。

王淑麗說新冠病毒疫情奪走了許多寶貴的生命,而疫情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氣象趴趴go因防疫暫停,改以播放「用心體會世界的美好」新單元。鼓勵各地民眾用相機拍下身邊美麗的照片,用心體會發現四季的美景。介紹彰化竹塘的療癒木棉花道、台南白河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清晨的露水透過顯微鏡攝影是如此的晶瑩剔透。看完照片,好像整個人被露水洗滌過,覺得人生就是無限的美好。透過節目來分享,新冠病毒造成的不便,卻意外教會我們分享彼此的美好。

新冠病毒也教會我們「什麼是自私」、「什麼是無私」。在疫情之初,隔離、封城的訊息令人心惶惶,不斷有人囤積物資,世界各地都有搬空衛生紙、礦泉水的報導。但在波蘭、德國也有人將手邊的物質放在公路護欄上,分享給真正需要的人。人們的安全也來自於全世界各地醫護人員在前線無私的奉獻,醫護人員說:「我為了你們大家,我堅守崗位留在醫院﹔也拜託大家為了我們,留在家裡好好的隔離吧!」

在疫情恐慌無助當下,西方人的世界顯現出一個「愛跟樂天」。醫護人員自娛娛人用跳舞唱歌為病童慶生,他們舒緩自己的壓力緊張,也希望能夠舒緩病患內心的壓力帶給他們快樂。兩相比較,我們感受到了自私跟無私中間的界線。

因為疫情的隔離,將人與人之間的實際距離拉長,也失去了自由。但也發現當你失去自由,其實我們的心卻更近了。人們不僅透過網路媒體了解世界各地的疫情,也開始有人透過直播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情緒。藝人透過教唱歌、做運動等居家生活樂趣的分享,來散播正向樂觀能量。如美國好萊邬導演製作人約翰卡拉辛斯基成立Youtub SGN電視頻道,專門播放疫情中美好正面的新聞,鼓勵被隔離的人們,好好度過不自由的日子。

愛其實是最偉大的力量,王淑麗透過在微笑的MV「綻放」,希望傳播愛到台灣,甚至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知道有一群人默默在犧牲奉獻,大家才能夠擁有安全的環境。因為有愛,全世界就算被隔離的,人們也不會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