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記者 趙志霞 台中報導】 2020-06-23
每個人都嚮往自在的人生,但要如何活得自在呢?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6月21日應邀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雲講堂」主講「自在的人生」,闡述《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義,幫助眾生找到通往自在的方向。

慧知法師表示,「自在」二字是二千多年前印度教與佛教的用語,梵文意譯「無礙」,做任何事都無所障礙;它還有一個「自在主」的重要意涵,就是我們能否做自己的主人?在每個當下,清楚知道自己在不在?短短260個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一部可以認識自己的經典。

「《心經》是觀世音菩薩宣說修行般若的心得,並以觀自在菩薩的別號點出經文的宗旨。」慧知法師解說經文,「波羅蜜多」是到彼岸的意思,從此岸的苦、束縛、熱腦到彼岸的樂、自在、清涼等般若智慧,過程必須經由「行深」,在生活中清楚實踐、奮鬥努力,方可證得「照見五蘊皆空」的能力,度一切苦厄。

慧知法師說,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寫一筆字時一定要把墨汁寫完才會放下毛筆,即便超過書寫時間也不停歇。大師認為一滴墨汁是積聚許多人的努力與心血製成,必須愛惜資源,發揮墨汁生命的價值,這就是「行深般若」。

慧知法師指出,當人們陷於色、受、想、行、識「五蘊」的積聚、交互作用所產生切身的感受時,「自我」就會擴大,成為一般人處事的方法,也是痛苦的來源;觀自在菩薩揭示照見五蘊皆「空」,透過「觀照」,看到世間沒有不變的東西和沒有獨存的現象,它所有的變化和關聯都是萬象運行的邏輯,「空」指的是「無我」。

「《心經》不只是一部經,更是一首生命的詩」,慧知法師語重心長地說,自在不是求來的,自在是「行深般若」而來。我們要與佛法相融,在體證中養成照見的功夫,才能在生命轉折處開出朵朵般若花,擁有自由自在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