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惠中寺2020年「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因應新冠病毒防疫措施,改以「雲講堂」方式線上播出。6月8日邀請沒有大學文憑卻執教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前「商周集團」總編輯王文靜,以「一顆單純的心,面對所有複雜」為題,與大眾分享一個人的心量會決定他的格局,用善良、單純的心對待人生。

王文靜說,最近疫情讓很多人的心很浮躁很憂慮,大家都很緊繃,不知道未來的狀況,要如何將我們的心安頓好?首先分享自己父親的故事。父親有一棟房子出租,房租早期是家裡孩子的學費來源,父親退休後,變成父親每個月的退休金,因感念經營藥房的年輕藥劑師房客創業辛苦,晚年父親主動打電話給房客要降租三分之一。後因為市場變動人流變少,意外幫助房客度過隔年歷史上最大金融海嘯的衝擊,周遭的商家全倒,房屋都空在那,但因藥房因租金成本降低,得以渡過難關續租下去,因為父親仁慈簡單的心,在父親年老生病期間,藥劑師提供很好的用藥諮詢與照顧,一個善念,雙方成為多年好友的善緣分。

王文靜說道:「如果你是那一個房客你將如何,如果你是那一個房東,你能不能體恤共體時艱?」「用一顆簡單的心,面對跟解決所有的困難,複雜原來只需要用簡單的心就能夠解決」,甚麼是一顆簡單的心,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是一個複雜的人,但我們常常在城市塵埃當中,其實不知不覺的都複雜起了,特別在人際之間的算計也多了,

王文靜問「人有錢了會有甚麼煩惱」,他舉了一個生病即將離世,有錢太太的故事,這位太太臨終前為了避稅,把現金換成鑽石,但怕自己死後此讚石落入別的女人手上,所以把這批鑽石給女兒,但結局卻是女兒也生病離世,鑽石最後落到外籍先生再娶的外籍女人手裡。「他這輩子都在計算,是不是也反映他一生的價值觀,人生到了最後再在計算,但這個計算,算得過天嗎?」王文靜也問大家「如果你今天將會死,帶不走的身外之物該給誰?你會把心思放在那?算了半天之後就是帶不走、就是留不下,這就是生命你永遠算不過」從這故事說明千算萬算,人算不如天算。

王文靜也舉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故事、羅蘭說過話,要大家思考,我們該如何渡過生命的最後一天呢?與其焦慮計算帶不走的東西,何不回歸一顆單純的心,用樂觀的心去做事,用善良的心待人,光明又坦白,人生可以快樂許多。

所謂「千算萬算 不值天一劃(台語)」,人不需要帶著算計過一輩子,一顆簡單的心,是人跟人之間最好的處世原則,人際之間算計不要多,對事或者要算計做計畫,對人算計愈少,就福氣多、緣分多,結更多善緣。
【人間社記者 詹妙達 台中報導】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