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未來與希望「惠中寺雲講堂」,6月7日由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分享目前正展出的「海上佛影──上海博物館藏藝術展」,講述珍貴的佛教造像和出土文物之精采故事,及其在佛教上所代表的意涵。

如常法師說明,「海上佛影」除了展出上海博物館藏佛教藝術珍品,還有上海地區出土佛教文物精品。歷經2016年到2019年策畫,並將千年地宮出土文物經過4年的清理、研究及科學還原後首次展出。取名「海上」,是因上海從明清至民初,被文人稱為「海上」,故「海上」即指「上海」。而繁華的上海,現今還留存13座古老的佛塔,因此以「佛影」顯示佛教傳至上海的歷史痕跡,也直指上海的珍貴文化遺產。

地宮是佛教文化的象徵,位於佛寺或佛塔地基底下的宮殿。如常法師表示,考古人員從青龍鎮隆平寺的地宮,挖掘出北宋時代由木函、鐵函、金函、銀函層層保護的水晶念珠,共108顆。印度的佛塔都是放置佛陀真身或修行弟子的舍利,但佛教傳至中國後,念珠成為重要的修持法器,透過佛號撥弄念珠,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心不散亂,不妄想,密護身口意,不再犯錯,斷除由眼耳鼻舌身意所招感的過去、現在及妄想所造的108個煩惱。從這件出土的念珠,可見歷代佛教徒將之視為珍貴隨身物,並以此供養佛陀。

另外松江興聖教寺塔地宮出土的泗州大聖像,宋代《高僧傳》、《景德燈錄》以及《神僧傳》都曾記載過這位僧人的事蹟,《高僧傳》提到,泗州和尚在江蘇泗州(淮安)弘法時,於應供的功德主家中,指出該宅院原為佛寺,一開挖證實所言不虛,而後聲名遠播,被唐中宗請至長安,並奉為國師,某天與信徒談論佛法時,化現十一面觀音。大陸很多地方及台灣嘉義都有泗州寺,民間稱泗州和尚為泗州佛,神蹟從當時到現在都有。此應為眾人受到他的度化、感召及靈感而將之供奉在地宮之因。

地宮文物珍藏,多以利他為主旨,1998年星雲大師從印度獲得佛牙真身舎利,於是興建佛陀紀念館,將真身舍利供奉於大塔,大塔底下有48個地宮,由於佛陀再生舍利的因緣,陳白玉葉女士受感應,捐出一輩子所珍藏,從五胡十六國到明清時代,125件佛教聖物、容器、法器、諸佛菩薩、地宮門及唐代的銅鏡等文物。

如常法師建議民眾到佛陀紀念館時,一定要到地宮還原館參觀,從展出的增生舍利及地宮文物,可看出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大師希望延續文化的傳承,延續佛教的未來,所以每年新春期間,都會舉辦珍寶入地宮法會,目前珍寶文物已放了近20個地宮,並持續進行收藏,希望透過文物保留歷代先人的智慧,發揮教化的功能。
【人間社記者 李雪麗 台中報導】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