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惠中書院、高雄佛教堂書院學員12月29日參訪佛光山藏經樓,在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的介紹下,不僅認識一筆字及星雲大師期望宗教融和的精神,更明白接受、思惟真理、自覺及深入經藏的重要。

妙勤法師首先介紹主殿建築內涵及一筆字,講到過去有佛道二教之爭,但星雲大師在21世紀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讓世界各宗教歡喜融和,為世界祈福。講到「以忍為力」時,從星雲大師當年受戒時的經歷,強調「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一個人在無理之前都能服從,那麼在真理之前,又怎能不低頭呢?」並表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介紹一筆字「八正道」時,更引述《大般涅槃經》:「有人雖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專心聽法,若不思惟,終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鼓勵大眾對於佛法要「念茲在茲」,不斷思惟,如法修行。

此外,妙勤法師亦表示,三好就是人生的指南,若能覺悟自己做錯了,就能進步;法師並介紹《星雲大師全集》經義第24冊《閱藏指導》,鼓勵同學們要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大眾亦專心聆聽神秀大師及六祖惠能大師偈語意義,領會偈語中的空性智慧。

學員於茶席間分享參訪心得,有學員對一筆字弘法方式印象深刻,表示聽了妙勤法師講解才知道,原來一筆字可講成故事、唱成歌,也分享自己抽到的對治百法「用莊嚴對治失態」。妙勤法師回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目標,對治百法是修持方向。

最後,高雄佛教堂覺全法師讚歎兩個小時的導覽和法座會,都沒有冷場,介紹人間佛教的法義,都非常精采;他並鼓勵大家過年來藏經樓作義工,增長智慧。監寺覺流法師則表示,有些同學上回聽過堂主覺元法師講解一筆字前半段,這次來則由妙勤法師圓滿後半段導覽,感到很歡喜。惠中寺有海法師帶領學唱誦兩首佛曲,與大眾結緣。

 

文章來源: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