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南投埔里報導】2022-08-20

佛光山均頭中小學及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8月16日舉辦三時繫念祈福法會,禮請佛光山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主法,慧龍法師對大眾開示孝道月法會的意義及念佛的方法。

慧龍法師提到三時繫念的「第一時」,並用自由調帶領大眾念佛,觀想有千人同時在念佛。法師表示,自由調是星雲大師傳授的,自己銘記在心,回憶2007年首次在均頭舉辦的中區新春千人精進念佛。大師說「清德寺地處山上,山路崎嶇,開車上山都有些辛苦,如果要接引更多人,就要找個寬闊、交通方便的場地」,於是就由清德寺發起,每年元旦在均頭舉行的千人念佛法會。

三時繫念的「繫」,是要把心繫住的意思,心不向外攀緣,就能不生煩惱,獲得清靜。一念清淨,當下就是身在佛國淨土。經文裡提到「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只要能一心念佛,心中沒有雜念,晚上必定很好入睡,不需要任何助眠藥物。

盂蘭盆法會的由來是跟孝道有關,因此農曆七月稱為「孝道月」,地藏經裡也有三個孝道的故事。農曆七月十五稱「佛歡喜日」,則是印度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之間三個月雨季,為免踩傷地上的蚯蚓、蟲、蛇等小生物,佛陀制定結夏安居,僧侶不出外托缽,專心自修,於七月十五日發表修行所得,佛陀聽了心生歡喜,因而稱「佛歡喜日」。

慧龍法師勉眾,念佛有好幾種方法,出聲念佛可以驅除妄想的心,保持全神貫注,但若有旁人在,就要默念,以免干擾到別人。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