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2021-02-09

國際佛光會南屯第一分會、光明分會、西屯分會、東海分會及烏日分會,2月6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暨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分享〈追星沐雲〉大和尚給小徒弟的「生活佛法」,闡述隨侍星雲大師的心聲及人間佛教的真善美。現場採實名登記、安全間距防疫措施,並有線上直播。

慧屏法師表示,有菩薩義工為大眾服務及佛光人的護持,才能成就「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現今佛教盛行的樣貌。大師「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要感謝父母給予慈悲性格,養成歡喜接受及「大眾、信徒、常住第一,自己第二」寬廣謙讓胸襟;凡事不怕難不怕苦,為了興盛佛教,弘揚人間佛教,一輩子奉獻不懈。

慧屏法師提及興建佛館的工程浩大艱辛,完工後大師請所有弟子去感謝施工人員;大師令人莞爾的說「工程人員做好事,你們去說好話,我在這裡存好心,三好運動啊」!

慧屏法師說,佛舘的大佛每一身像組件明明很巨大,安裝完成後卻覺得變小了,大師說「因為佛像的背後是虛空」,簡單開示讓大家意會《華嚴經》所說「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

2015年到海南島出席博鰲論壇,抵達後大家忙完了工作,聚在大師身旁。大師突然對妙光法師說「妙光,我拿百萬美金給你,你把你的英文能力給我,這樣你就可以環遊世界,我也可以自在的到處弘法。」「不行啊!這樣我就失業了」「不然二百萬也行!」「我寧願跟著師父,價值不只二百萬」大家清楚大師時刻都在給弟子成就的因緣。誠如妙光法師所言「師父把肩膀借給我,我貢獻語言能力,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彼此光光相照燃無盡燈。

「遇到了」有一天大師在禮敬大廳用餐,一位法師供養一瓶芝麻醬,另一位法師連忙說「師父,您的身體不適合吃這個。」大師說「給我一點」,夾了一口白飯配上半匙芝麻醬放入口中,轉過頭說「遇到了,你懂嗎」?一句遇到了,是對供養者的慈悲,是對生活上隨緣不變的教誨,遇到了,當下就要觀心自在。

佛陀說法是為了給眾生利益、歡喜的「示教利喜」,因此不要把佛法朝困難方向去想,不要從消極上去理解。在「兩匹馬與十二匹馬」的故事中,慧屏法師領會到大師「不說破」的身教言行,「不能『試試看』,要『全力以赴』才行」!行佛要學會諦聽、善聽,更須全力以赴才會有成就。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