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二字意指危險的背後就是機會,但為何一般人都只看到危險呢?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這是一般人較悲觀、消極,只看到負面的表象,忘了其深層的正面意義。6月11日在2020未來與希望「惠中寺雲講堂」中,他揭示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所帶給世人的省思與學習。

慧傳法師一開始便以老子的話,「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告訴大眾,遇到危險要學習改變,因為災難的背後,幸福是存在的,而看似幸福的景象,也可能潛藏危險。美國阿拉巴馬州的某一個鎮特別為象鼻蟲設立雕像,因其帶來經濟的繁榮。該州以生產棉花聞名,1910年時,遭受象鼻蟲害,導致棉田損失,經濟凋敝。農民因而想出同時種植其他經濟作物的方法,如大豆、玉米、菸葉等,結果隔年發現經濟收益居然比前年提高4倍。由此看來,危險的背後的確是有機會,只要你學會改變。

慧傳法師分享他的發現,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時,防疫不佳的國家,其民族性多為比較自由浪漫,例如有一群美國年輕人因正值春假,不管疫情緊張,還是執意到佛羅里達州享受陽光,回到家鄉後,多人染病。這便是偏執、自以為是,不懂改變導致的後果。

反觀佛光山,適逢佛教徒重要節慶佛誕節,在不違反政府法令,不影響社會觀感之下,於大雄寶殿舉行雲端浴佛法會。在政府規定的人數之內,法師配戴口罩誦經,透過人間衛視及《人間福報》傳播,並與網龍網路公司合作,4月28日推播雲端浴佛網站。令人驚訝的是2天之內就有超過百萬、佛誕節當天也有100萬以上點閱率,逾5萬人閱讀〈佛誕節祈願文〉,佛法得以傳揚出去。因此遇到危險,只要懂得改變,就有機會生存,甚至發展得更好。

另外要有危機意識,積穀防饑,太平日子儲存糧食以備饑荒。慧傳法師在美弘法期間,發現美國人沒有儲蓄的習慣。在此次疫情導致失業率達20%,有2,500多萬人申請救濟金,甚至在食物銀行大排長龍領取食物。2500多年前佛陀在《雜阿含經》就提到,在家居士的財富,可以分成幾部分,一份支付生活所需、一份用以營生買賣、一份作為儲蓄,一份則拿來救助貧民百姓,種福田,為下輩子積福德,如此日子就會過得平順。

慧傳法師又以一毛不拔的富翁落水的故事,呼籲大眾遇到危險要懂得取捨,生命與財產孰輕孰重,值得細細思量。並用「塞翁失馬」的故事,呼應前面所說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故事中主人翁遇到各種狀況都能平常心看待,令人佩服。

最後慧傳法師提到,遇到危難應該學習互相幫助,此次疫情佛光山全世界各道場積極幫助眾生,捐贈口罩給醫護警消人員,或捐贈各種物資予民眾。印度佛學院師生也拿出積蓄,買食物分送給需要的人。令人感動的是,有些人雖然物質環境貧窮,但內心是富有的,自己得到幫助後,還指引佛光人到其他需要救助的人家裡。佛光人的善心義舉也是奉行星雲大師指示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安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