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6月12日在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講座線上「雲講堂」主講「回到原點」,分享如何秉持初心,出入中西古今文化,力求融合與創新。

吳興國從小接受傳統京劇訓練,曾加入雲門舞集巡迴表演,在80年代台灣經濟迅速起飛之際,成立當代傳奇劇場,打破藩籬讓傳統與現代結合。他認為在繁忙的時代裡,大家都希望找到一份寧靜,雖然疫情來得突然,令世界開始驚慌至今;但面對疫情,我們可以透徹地看見明亮的星空、清晰的月亮,並藉著疫情看到很多事情:有錢人財富可能一夕歸零、窮人也可能翻轉、人們開始懂得把握時間,開始清楚自己要什麼。

吳興國從小當演員,永遠都是在演別人,也自問「傳統究竟給了我什麼?自己演好自己了嗎?」一齣京劇《四郎探母》講的是忠孝,那麼生命究竟是為了什麼?逝者不再復活,演員都是在盡一份良知的功德。日本人稱一位稱職演員為「人間國寶」,因為能夠再一次詮釋值得留戀的人物,幫他們重新復活。

「一個演員要演好所有的表現,就是簡單六個字:溯源、相遇、出走」吳興國引用已故波蘭戲劇大師葛羅托夫斯基所說,體認演員在這份工作裡,無論身體上、精神思想上,受盡折磨;表演者不是劇中人,要如何呈現讓進來的觀眾相信你就是那個人,甚至哈哈大笑到感動落淚,2個小時劇終後站起來為你鼓掌?想成為一個說書人、演講者、表演者,都要下很多功夫,尤其是傳統戲曲,需綜合才華及所有的可能性,才能禁得起後人評論。

每個人都要讀書,但認知的不同,是否能提早看見自己的本質,且能發現親人朋友,甚至是辱罵者,都是我們的恩人及養分,而在成功的那一刻,發現了它的價值得到真正智慧。我們擁有的一切要回饋給下一代,不能盲目欺騙;無論以寫畫演彈或錄影,拿出體會,告知每個人最珍貴的出走。本我真我,不是站在法律前面照鏡子,是一個人的良知道德品味,面對內心的真我。

吳興國有感而言,面對表演工作,是為所有人類呈現最珍貴的一刻。我們的老祖宗已提煉出所有的方法,用手眼身步法、唱念做打,體會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點點滴滴的訓練,回到真正的基本功,放眼未來,讓心胸更開闊的重新開始。

「我是個演員!」吳興國告訴大家,讓思想的透徹放到專業裡,這不是朝九晚五替他人工作,而是真正為自己工作,一份神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