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12-21

佛光山惠中寺12月18日舉行2022惠中知賓培訓十堂課「妳形、她型、我最行」第五堂課「說話的藝術」和歲末聯誼,邀請前明道大學設計學院時尚造型學系主任暨國際佛光會美姿美儀專業講師林淑蕙擔任主講人,中華總會知賓大隊長林秀華和中隊長陳秀桃帶領50位佛光人,在寒流來襲時仍熱情參與。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在開示時說:「大家能有因緣相聚於道場,有這麼好的老師和伙伴一起學習,都是以前種下的善因。」針對因果關係他也提到,我們以前有沒有種下惡因呢?以前的善惡因,什麼時候要顯現其果呢?我們不知道,因此,我們要把握因緣,直下承擔繼續種下善因。林淑蕙老師有十八般武藝,他直下承擔來授課,大家要珍惜機緣好好學習。

在「說好話好說話~說話的藝術」課程中林淑蕙表示,每個人的言詞的頻率不同,有人高亢有人低沉,各有其不同的張力。我們聽聲解意,說者的語音表情、聲音印象是什麼呢?有人魔音傳腦,也有人繞樑三日。聽得到、感覺得到的聲音表情是什麼呢?你的感受、他的感受,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

林淑蕙認為,顏質是天生父母給的很難改變,表情是內在情緒語言的窗戶,沒開口也在說話,而說話的氣質可以養成。說話要讓人感覺是尖酸的還是親切的?是無禮的還是「詞」祥的?要把話說得好,須注意說話的順序、語意的清晰明確,還要避免贅字的影響。他上課時演示了聽覺語言的語意、語氣、語調、語速的不同情況,加深學員對說話藝術的印象。

課後舉行歲末聯誼,主辦單位頒獎給認真學習與服務的知賓,獎項包括:常精進獎、有您真好獎、人間菩薩獎等三項,會中知賓們大方踴躍分享心得。陳秀桃說起自己15年來在知賓的歷練中,體會到歡喜、把握機會結緣、在服務中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而用功精進;黃淑華則提到,自己以前很膽小,因為參加知賓培訓講習,增加了表達的信心。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