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童秀芬 台中報導】2022-12-27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7集,12月24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第三督導區督導長劉至善與談,分享奉行人間佛教及閱讀星雲大師智慧文章〈自己創造歡喜〉,對自己的啟發、面對順逆境的體悟。Facebookc和Youtube線上觀看人次近1,400人。

覺居法師引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能以歡喜心待人,無往不利,能以歡喜心利世,遍地是淨蓮,能夠歡喜修行,滿心自在。」並分享一則故事,有兩位貧窮老人不因貧困潦倒,仍然以歡喜心隨力供養普光如來,恭敬虔誠心感得普光如來予以授記:「你們將成為釋迦牟尼佛的第一聲聞弟子」,就是佛陀的弟子舍利弗及目犍連,勉勵大眾要用歡喜心修行利世就會有大成就。

劉至善提及,恭讀大師的許多慈悲智慧文章深受感動,回想自己未加入佛光會前,總是依著情緒說話,雖不至於惡言相向,但大多是不好聽的語句。曾有朋友對他說「嘴巴上下兩層皮,好聽難聽一樣費力氣,為何不講善言好語給人聽。」並指出督導王力宏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接引他加入佛光會,學會覺照起心動念、說好話不再口出惡言。

法師表示,凡夫眾生會有很多憂悲苦惱,能夠當下覺察到自己的煩惱苦楚,這種覺察力就是進步的契機,所謂「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感受到煩惱升起,要熏習從中看到問題所在,能做到不隨之起舞,成就解脫之道才是真修行。

劉至善指出,受到大師〈無嗔之利〉智慧文章啟發,覺照到佛光人應有的歡喜心,讓他積極面對起心動念,覺察到心念受到外境干擾引起瞋恚時,懂得自我對話「有必要生氣嗎?」逐漸改變待人處世態度,時時關照自己去除不良習性,做為修行重要課題提升生命層次。

法名叫「真多」的劉至善說,能和這麼多人結善緣,每個人的言談舉止都是修行道場,慶幸自己煩惱減少了,至善真多、歡喜真多、幸福真多。當遇到不好的人事物引發情緒不佳時,能夠照顧調伏心念來面對,努力落實「自己創造歡喜」,讓大眾也能心生歡喜。

法師勉眾表示,人要以身作則,佛光會是歡喜大家庭、融合友愛的組織,在行菩薩道上要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去實踐,心懷眾生利樂人間。用「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慈悲智慧,踐行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