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9-20

為提升知賓專業素養,展現佛光品牌,傳遞佛光精神,佛光山惠中寺9月18日舉行2022年「妳型、她形、我最行」知賓培訓十堂課程的第三堂課「儀態美學」之二,邀請前明道大學設計學院時尚造型學系主任暨國際佛光會美姿美儀專業講師林淑蕙講授,近70人歡喜參與學習。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在知賓受訓中,正好遇到全台有感的強震,在老師的帶領下,依舊保持威儀,不驚慌失措,表示肯定與讚許。覺居法師勉勵知賓,端莊優雅的儀態需要恆常的訓練,培養領導能力,在服務接待過程中如果發生狀況,仍必須面帶微笑、臨危不亂的來處理突發情況,充分展現自信與內涵。

林淑蕙生動地講解佛光形象禮儀,從貴賓簽到、配戴胸花、彩帶、引導入座、遞獎、傳遞麥克風、端杯奉茶等禮儀;並帶領學員實際演練,讓知賓除了有端莊的儀態外,更能令來到寺院中的每一位賓客及信眾感受到賓至如歸。林淑蕙表示,知賓是人間菩薩,除了自己積累福德因緣外,也能接引大眾走向康莊大道。

林淑蕙指出,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是人際服務禮儀的重要因素,也是外界對自己所屬團體整體形象的評價之一,因此要有「佛光山是我的」的榮譽心及使命感。發願護持道場,做個「全方位」的知賓大使,透過每次的訓練,從學習過程中去體會、內化、運用、分享、服務。用熱誠的態度,以及親切的眼神、傾聽的耳朵、適當的回應,協助與照顧到場的賓客,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溫馨感受。

國際佛光會中區知賓中隊長陳秀桃表示,知賓服務要發菩提心,要解行並重,注意細節處,力求將知賓工作做到「到位」與「到味」,展現佛光人的熱情與熱誠,要時時面帶微笑。她並以佛光人的工作信條「四給」和與會知賓共勉。

學員王瑞華及李筠甄表示,非常感謝常住舉辦知賓課程,除能提昇知賓人員的氣質及使命感,更可讓自己變得更優雅大方。老師認真且豐富的教學內容,讓她受益匪淺,日後會更發心服務大眾,展現佛光品牌。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