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3-30

佛光惠中青年書院第二屆及書院第四期,3月26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2022年開學典禮,邀請中區總住持暨佛光惠中青年書院及書院院長覺居法師、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惠中書院班導師有海法師、惠中寺永昇法師、滿三法師、知常法師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監事洪金娥、中區協會區副協會長邱金梅蒞臨指導。有學員44人,發心一起學佛、行佛,探討生命的意義。

如瑄法師以南隱禪師「空杯與禪」的佛教故事來勉勵學員,法師指出,盛滿水的杯子不可能再裝入茶水,心中若有無知妄見,要先擱置或予以去除,否則正見佛法無法入心;大家要好好把握學佛因緣,建立虛心求教學習觀念,精進用功不斷求進步,才能提升圓滿生命課題。

洪金娥表示,社會已進入科技與資訊時代,在忙碌緊張充滿壓力下生活,需要佛法來沈澱心靈,洪金娥以「大佛與大磬」的禪宗公案勉眾,不要害怕挫折失敗,人生需要經歷千錘百鍊才能養成健全人格,希望大家努力學會安身立命之道。

邱金梅讚歎進入書院的學員,非常有福報與智慧,可以透過解門,深入經藏了解義理,藉由行門落實福慧雙修,讓自己更莊嚴有威儀。期許學員勇於承擔分會會務,參與共修及活動,自利利他成就菩薩道。

覺居法師在宗門思想課程中提及,學佛要行佛,要把正知正見運用在生活上,改變觀念提升信仰層次;修行並非只是讀過多少經典,看過多少書籍,而是要學會遇到境界現前時,能夠轉念不起執著煩腦。心中有佛法,才能以慈悲與智慧力量,解決逆境超越困厄。透過宗門思想,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佛教靠我」、「我是佛」的理念,改變不良習性,自我成長身心靈。

佛光第二代學院最年輕的學員羅婉文分享:這是第二期上書院課程,非常感恩師父們的教導,讓自己懂得要孝順父母、照顧好身體;參加法會誦經時,感受到諸佛菩薩救度眾生的慈心悲願,發願精進用功、效法佛菩薩慈悲濟世精神。

課程豐富多元活潑生動,有宗門思想、佛法與生活、如是說、茶禪一味、人間佛教修行觀及生死觀、佛門及高僧行儀、迷悟之間、星雲大師與現代人間佛教、禪修與生活、法句譬喻經、十種幸福之道—妙慧童女經、佛光菜根譚、心—西遇記、人間覺味、法器介紹、抄經及道場參訪等。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