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方璿閔 台中報導】2022-03-30

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3月22日及3月25日舉行教育推廣活動,邀請瑞井國小兒童美術社團指導老師張英鈴,傳授輕黏土創作技巧「手作Q佛」、「扭蛋彩繪佛」。台中館館長覺居法師帶領惠中寺法師、職工及美術館義工共40人,精心製作出Q版悉達多太子、佛手、佛足以及菩提葉等莊嚴的佛像及吉祥物。

台中館輔導法師知常法師說,非常開心邀請到從事兒童成人美術、黏土教學近20年,充滿教學熱忱及豐富經歷的張英鈴老師授課指導。法師指出,台中館將於4月16日至6月19日舉行慶祝2022年國定佛誕節特展「遇見三十三觀音」系列活動。內容有挑戰闖關答題,答對者可領取獎品,蒐集超萌的佛誕節限定款扭蛋。寓教於樂,希望民眾透過活動,能親近佛陀與觀世音菩薩,學習觀世音菩薩施無畏精神及拯溺濟世的慈悲願力。

佛光山惠中寺監院如瑄法師表示,輕黏土創作別具巧思與意義,兩年來疫情從Covid-19到Omicron,雖然影響了生活與思想,但也帶給大家重新省思生命意義與價值觀,懂得在疫情變化、時局動盪中,用堅定信仰,找到前行的智慧與力量。感謝惠中寺法師及美術館義工共襄盛舉,才有精彩豐富多元的作品,希望參與者在手作佛像、吉祥物時能心念佛號,練習手到、眼到及心到,體會「動中禪」對身心的益處。更企盼以愛心、耐心、慈悲心及祈願祝福心,共同營造、體悟佛誕的溫馨與意義。

張英鈴表示,輕黏土創作,透過雙手的搓、捏、壓、黏及混色技巧,可培養手眼的協調性,發揮想像力、練習專注力。她讚美法師及學員們,領悟力極佳,能在短時間裡做出優質的作品,特別指出,輕黏土課程,非常適合親子一起學習,除陪養親情互動,更能訓練小朋友養成耐心、專注學習力,藉由巧思與創作興趣找到自信心。

美術館導覽義工組長劉湘湄表示,感謝館方舉辦藝術創作課程,經過老師細心指導,讓學員們很快熟悉紙黏土性質、瞭解如何塑型及創作,透過腦力激盪,人人收獲滿,同時展現集體創作成果。從中瞭解到凡事須親自做才能熟能生巧,精益求精在於「做中學,學中做」。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