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劉淑玲 台中報導】2022-10-10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2集主題「歡喜奉獻帶給眾生幸福」,10月8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惠中佛光青年團團長張雅柔擔任與談人。分享學習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以菩薩心與青年力,讓自己的心態積極向上向善,用行動為這個社會以及世界做改變。邀請青年們加入佛光青年團,一起共學共好,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生命,佛教靠我捨我其誰。

星雲大師在2018年7月12日「共識與開放–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中與千人信眾接心時說:「我今年92歲,我願意以生命保護大家,我雖沒有見過學校,沒有上學讀書,但現在很歡喜能常常與青年、讀書人在一起,來自各國的佛光青年,要像兄弟一樣歡喜齊聚一堂,為世界付出奉獻,帶給一切眾生幸福歡喜。」

覺居法師指出,在大師眼中,青年不僅是國家的主人翁,更是佛教之寶。佛光山開山之初,就舉辦大專佛學夏令營,此乃佛教青年運動的高潮。年輕人有熱情有朝氣,對一個團體及國家事業的發展,有最大的貢獻。

總是充滿笑容,帶給周遭人希望與溫暖,承擔力十足的向日葵女孩張雅柔,接觸星雲大師的書籍,聆聽《人間音緣》,研讀〈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從祈願文中「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祈求您的慈雲覆我,我要學習您利濟群生的精神,用慈眼觀察眾生的需求,用耳朵傾聽眾生的痛苦,用美言安慰眾生的煩憂,用雙手撫平眾生的創傷。」了解不要怕苦,不要怕難,要在當下,歡喜自在。

張雅柔說,從小就在道場長大,大家都說佛光青年很棒,與其聽說,不如自己來看佛光青年到底是哪裡好。因此在2018年參加國際佛光青年會議,發現佛光青年在世界各個角落做善美的事情,彼此可以共同分享,互相勉勵。甚至看到海外青年,在各國舉辦弘法活動時集體創作,例如在巴黎街頭舞獅,將中華文化帶入西方世界,還有洛杉磯華僑青年將生活禪帶入大學校園。

對於外公的捨報,張雅柔表示,身處暗室只要打開燈就可以找到出口。直接面對生死的大困境,才知道其實沒有那麼容易,曾經痛苦不捨,但最後選擇歡喜與祝福,因為阿公終於解脫病痛,不再是藥罐子了。

法師表示,在法稱菩薩所造的《菩薩學論》當中說,菩薩為了要接引眾生,就需要種種的善巧方便,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先引起年輕人的興趣進而翻轉自己的人生。法師勉眾,將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歡喜幸福,播撒給世界上一切眾生,佛光會的一小步,卻是世界人類的一大步,道場是我們最能依靠的法身慧命的家。佛教靠我捨我其誰,不該是名詞,可轉化為動詞,實際行動,保有一顆和平的心,禮敬每一個人。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