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04-04

佛光山惠中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二季第22集,4月1日於惠中寺臉書粉絲頁及YouTube頻道同步播出,首播線上觀看達1550人次。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佛光青年總團天馬幹部唐鈺原與談,從2018年8月13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與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生接心開示起,回顧發心堅持30年不輟的義工生涯點滴。

覺居法師就學生提問「如何讓義工可以安住?」請唐鈺原分享至佛光山擔任義工的因緣及所秉持的信念。他表示,與佛光山結緣是由於小時候一次家庭旅遊,明亮的殿堂及親切的法師讓他印象深刻。聽聞他們會隨著外婆拜佛,法師建議,可以就近到台中東海道場禮佛,自此父母便常參加活動及法會。在短期出家認識的一位師姐邀約下,開始每年農曆春節全家到佛光山當義工,父母及姊姊在流通處協助;他便在印象最深刻的大雄寶殿幫忙打掃、發香、補充結緣品。

小小年紀的他,因為做了一點事被稱讚而帶來成就感,因此持續每年回山幫忙,雖然有時也會想玩,但因為已答應法師,便信守承諾,心甘情願收拾行李上山。30年來,除了2次重大車禍以外,不曾間斷回山服務。一次是八八風災,青年響應佛光會號召,一起前往災區救災,出發前,在惠中寺附近出了車禍,當時身為中區佛光青年團團務長的他,身負帶領及照顧團員的責任,幸好團員主動安排行程並隨時回報;另一次則是在春節前。2次心裡都掛念著法師缺乏人手,自己卻無法前往。

能持續多年不疲憊,唐鈺原透露是被年長的義工所感動,即使行動不便,身有病痛,仍願意付出,為大眾帶來方便與歡喜,有聽聞佛法的機會。讓他意識到擔任義工是很有意義的事,而且結合佛法的智慧,可以累積做事的經驗,對工作上也有助益。非常佩服星雲大師,能利用各種法門接引青年,如組織青年歌詠隊,吸引愛唱歌的年輕人學習佛法。而他加入青年團,擔任青年團幹部也成長很多。

對於大師慈示「什麼時候都要自我安心」,唐鈺原想到一位為憂鬱症所困擾的朋友,7年前撥了一通電話給他,當時因忙而錯過,沒想到2天後就接獲他辭世的消息,感到非常遺憾。其實自己也曾因為感情而陷入憂鬱,感謝佛法讓他勇敢面對,從大師的文章〈青年人應有的愛情觀〉了解到也許是因緣不具足,因此漸漸能放下。人生能向前則前,不能向前,回頭的空間更大。

「在佛教,發心就有做不完的事,發心就有未來。」如星雲大師法語,佛光山栽培青年,給青年發揮的舞台,唐鈺原經常有機會出國。有一次到日本傳授青年帶活動的技巧,日文不懂、英文講不通,無意中講了一段閩南語,阿公阿嬤帶大的日本青年居然聽得懂,就這樣完成任務,將三好傳播出去,讓佛法在全世界灑下善美的種子。

聽眾王美惠聽完分享,欣慰表示,當年在東海道場一起學佛光操的小朋友,如今已成為有為的佛光幹部,從中看到了人間佛教的光明未來。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