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3-06-04

以幽默風趣聞名,演藝圈裡的開心果,曾獲得多次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的知名演員鍾欣凌,6月2日受邀至佛光山惠中寺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談「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光」,分享職場上的點滴及人生歷程。現場及線上逾5500人聆聽觀看。

鍾欣凌說,從小因自己的外型圓潤而自卑,做國民健康操時就以不離地面做跳躍動作,高中老師介紹國立藝術大學的招生,術科成績占7成、學科僅占3成,心想自己成績平凡,這是良好的機會;如願考上國立藝術大學,與她同校的明星有吳倩蓮、張玉嬿等許多漂亮的女演員,她知道自己與女主角、公主這樣令人矚目的角色無緣,因此在人生中第一次的正式演出舞台劇《魔笛》中,她選擇了恐龍一角,因為沒人試鏡,鍾欣凌順利拿下這個演出機會。

演出後有老師跟鍾欣凌說:「整個《魔笛》裡面,我只注意到妳。」人生首次的演出,能聽到這樣的讚美,即使再苦再累都值得,這是她初嘗作為一名演員的樂趣,從這裡開始,鍾欣凌在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光;進入金鐘獎演訓班,有次誤闖國家歌劇院,看到動人的場景,增強自己有一天也要站上這舞台的信念。

把表演當成工作之後,遇到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該怎麼辦呢?鍾欣凌說:「演員不外乎是生命和生活經驗。要把生命中的經驗找到方法存檔,建立自己的演員抽屜。」當她表演需要使用時,那就是最好的養分,還能讓自己培養轉念的能力。

戲劇在鍾欣凌的生活中占了很大的份量,除了表演過程中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許多角色也成了她現實生活中的醍醐灌頂。「人生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鍾欣凌以老師李國修的名言做結語,祝福所有聽眾找到屬於自己的光。

現場開放聽眾互動提問,聽眾提問:「怎麼演好一部戲?」鍾欣凌說:「每一個演員上台都是卯足全力,做為一個演員,要先把自己打理好,抓到自己的節奏,到現場表演才可以演出好角色」。

另一聽眾問:「演出哪部戲劇對自己人生最有幫助、印象最深刻?」鍾欣凌表示,扮演任一角色,對自己都有潛移默化的幫助,印象最深刻的戲劇是《我的婆婆怎麼這麼可愛》,讓自己看到母親為兒女及家庭付出的堅強力量,也看到許多貪瞋癡的缺憾,體會到生命中有許多面向,或許不夠完美,但是這就是人生。期望自己在演技上更上一層樓,能夠經常演出對社會有良善影響的戲劇。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