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雪麗 台中報導】2023-06-04

佛光山文化院院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暨中華總會理事依空法師,6月3日在惠中寺2023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以「把心找回來」為題,取材佛經中關於「心」的闡述,結合禪門公案、自身經歷及生活中發人深省的小故事,善用譬喻,妙語如珠,啟發大眾找到人人本具的真心,現場及線上同步聆聽有8443人。

「一般人錢包、手機、孩子、鑽石戒指丟了,都知道要找回來。但有一樣東西丟了,卻不知道要去尋找,甚至不知道已經遺失了。」那樣東西就藏在生命內部當中,也就是人心。到底心是怎樣丟掉的?又要如何找回來?

依空法師表示,《大乘起信論》「一心開二門」,所謂「二門」,指「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意即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一顆與佛同等的「真如心」,那是清淨無染、善的、好的,稱為「心真如門」;另一則是邪的、惡的、壞的、染的「心生滅門」。

關於心意識,唯識學提到「阿賴耶識」;天台宗講「一念三千」,心念轉變非常快速;華嚴宗有「遊心法界」;禪宗則講「明心見性,即心即佛。」依空法師闡述心的譬喻,心如猿猴、心如盜賊、心如工畫師、心如國王、心如工廠、心如源頭、心如主人、心如犢牛。心的造作會產生貪嗔癡慢疑等煩惱,對人事物有錯誤的見解及成見。

依空法師指出,學佛最重要的就是學正確的知見,而最難調伏的是人的心。如何找回忘失的真心?依空法師引用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他說,生命如水,讓心常常接受活水新知、新觀念,淨化身口意,生命才能日新月異,生生不息。

提到心的障道十二因緣,依空法師引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著作《維摩詰經》表示,心門打開,光明才能進來,並以人間佛教「治心十法」中所說,以喜捨對治貪婪心,以慈悲觀對治瞋恨心,以不淨觀對治淫慾心,以般若觀對治愚癡心,以數息觀對治散亂心,以念佛觀對治懈怠心,提供對治身心煩惱的法門。

依空法師也分享無際大師的「心藥方」,「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箇,陰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作為修心的參考,更期勉大家在生活中要學習看破、自在、放下,要承擔,不要負擔,把真如自性找回來。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
影片轉至:佛光山惠中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