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楊麗文 台中報導】2022-05-11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講座,第10集主題「堅持使命」,5月7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執行長羅宇庠擔任與談人,分享少年時出國求學的成長過程,並以教育奉為自己的使命及堅持動力的心路歷程。

覺居法師表示,星雲大師與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都經歷過動盪的大時代,走過國家秩序混亂貧乏蕭條,在危機四伏的歲月,卻無時無刻不敢忘了「保護國家、社會與弘揚佛法、救渡眾生」的使命感,成就一般人很難達到的生命高峰,是「堅持使命,使命必達」的最佳詮釋。

羅宇庠指出,自己小時候為想獲得認同感而有很多想法,但在老師眼裡卻是調皮搗蛋的學生,常受到責罰,後來選擇出國讀高中,國外的教育觀念「不要害怕說出你要做的是什麼,也不要害怕被別人笑,失敗了就再來一次就好」,不但影響深遠,在日後兩次創業都受益良多。

羅宇庠表示,大三時思考未來要做什麼?靠著不斷的閱讀,接觸不同的人,發現對教育工作充滿熱忱和滿足,當時的教授也建議他往這方面去努力,而慢慢確立以教育為職志的使命,回國後在因緣際會下,參與均頭國際教育實驗機構的執行計畫。

覺居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以教育與文化弘法利生,培養人才為使命,取「均頭」為校名,是期許每一個人「均能出人頭地」。

羅宇庠對大師十二歲出家,定下了他的使命「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和尚」非常有感觸。他表示,聽起來是這麼平凡的一句,其中卻要經歷了無數的磨難,若沒有心中對使命的堅持,那麼弘法事業將無法成就。讓他領悟到一件事情要成功,除了興趣之外,一定要有持之以恆的信念。

羅宇庠也娓娓道來,如何從閱讀星雲大師的書籍中,找到一些道理和方向。他說,大師「不忘初心,以忍為力」的堅持是很好的榜樣,在低潮的時候、在黑暗裡,就像一盞明燈的指引,而「有佛法就有辦法」,更是從低谷重新站起來時,必須要具有的智慧與堅持。

羅宇庠表示,均頭創辦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的理念,是星雲大師辦學要提供最好的教育給台灣的孩子,因此「以學生喜歡學習」為教育主軸,希望能帶出熱愛生活熱愛學習的孩子們,並為將來要出國的孩子,打造一個後盾,讓他們能站在均頭老師們的肩膀上,往更高的天空飛翔。

覺居法師感謝羅宇庠的投入與帶領,讓均頭國際學校在2019年就榮獲世界頂尖知名的英國劍橋大學認證,成為無國界限制的國際學校,開啟培養未來世代國際菁英和社會棟樑的計畫。他指出,使命不會憑空出現,而是要你一步步地去探索、認識自己,有一天方能找到每個人的人生使命。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