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李淑珍 台中報導】2023-05-15

佛光山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第25集,5月13日由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與談奉行星雲大師《智慧法語》:「廣行慈悲.困難自解」的教導而走出困境,轉而服務社會的心路歷程Facebook、YouTobe線上觀看人次近2,400人。

覺居法師提起星雲大師雖已圓寂,但大師的生命故事與開示,仍然如同明亮的燈塔,指引大家走向光明大道。法師指出,「慈悲為懷」一詞大家耳熟能詳,但「真正的慈悲不僅是理念上的了解,更應是行動的實踐」。

惠中寺的前身是佛光山東海道場,陳碧月指出,1997年常住顧念遠道前來共修的老菩薩辛苦,想擇一合適地點設立佈教所,剛好自家公司有場地,經勘察能夠適用,正在商量改善燈光之際突然跳電;經水電師傅檢查,竟只要啟動已設定的小開關,問題即迎刃而解;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垂護,讓大家歡喜又安心,工廠能成為佈教所,帶給自己更堅定的信仰及安定力量。

陳碧月說,剛結婚時也曾窮困潦倒多年,夫妻兩人同心協力才度過難關;1980年在負債情況下創業,以代工賺取微薄收入,一面要還債,一面要溫飽一家10人,數度被逼得走投無路,就到住家附近寺院,哭訴跪求觀世音菩薩:「祈請觀世音菩薩庇祐,有朝一日能有所成,自己一定要幫助別人,並且護持佛教。」因為苦過、痛過、窮過,更能以同理心去理解,所需要幫助者的心聲。

陳碧月提起,921地震翌晨就積極投入救災工作,腦海中浮現大師法語:「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於是廣邀商界好友,一起到現場關懷受災戶。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989年設立,為方便作業2012年成立中區辦公室,覺居法師推薦陳碧月擔任中區執行長,在覺居法師帶領及常住協助下,從921關懷受災戶,到現在每年在中部五縣市發放逾2,000戶福田戶,並且秉持全力以赴理念,舉行社區活動、急難救助、偏鄉義診、三好助學金等慈善事業。

陳碧月表示,要從對人說好話幫點忙,開始落實慈悲,看似微小,影響卻不可限量。大師說:「慈悲在大家的內心就有了,凡事想到大眾廣行慈悲,效果一定很好,幫助別人解決困難,自己也沒有了困難。」投入義工行列30餘年,感受到大師所言真實不虛,從願行中啟發了千萬佛子,慶幸自己是其中一員。

覺居法師勉眾說,陳碧月以師志為己志,用行動落實大師人間佛教廣行慈悲的精神,相信藉由他的行佛故事,讓我們學習到:「只要能以慈悲心利人也能利己,就會發現生命中蘊含著巨大的力量和意義」。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