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陳廣芬 台中報導】2022-03-02

惠中寺雲講堂《星雲大師如是說》系列節目,2月26日晚間播出第5集,由惠中寺文宣組組長蔡招娣,分享30年來做為星雲大師在家弟子,深入見證大師秉持「我有師父」的信念,堅持興辦教育回報師恩的悲心與成就,上千名收看臉書及Youtube直播觀眾當中,有人留言表達分享內容令他們感動落淚。

主持人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引言時提到,星雲大師於2017年7月18日於傳燈樓與大眾接心時,談及對自己師父的肯定:「我這一生無論走到哪裡,不改『我有師父』的信念。」

覺居法師說,大師曾強調自己作為志開上人唯一的剃度弟子,師徒一心以興教為志。可惜因大時代動盪,無法隨侍恩師受教,只有將濃厚的師恩轉為無私的法愛。所以數十年來,大師把自己奉獻給佛教,作為對恩師的報答。

星雲大師對自己的師父始終懷抱信念,蔡招娣對此感受良深。她談到,30年前初學佛時,偶爾會聽到有人批評佛光山,因為當時對宗風還不熟悉致無法反駁,但卻一心要跟隨大師人間佛教的腳步學習。

直到1992年擔任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西屯分會會長,深度參與各項活動,並在10年前因覺居法師給予的因緣,成為一名人間社記者。因為記者的身分,她親眼見證大師在海內外艱辛創造的成就,她說:「我深深的以身為大師的在家弟子為榮。」

蔡招娣回憶起曾在2018年2月到菲律賓光明大學採訪,當時一名礦工家庭出身的學生在受訪時表示,他5歲就跟父親到礦坑去當童工,如果不是師公上人星雲大師,他不會有機會免費上大學,找到他翻轉人生的機會與希望。

覺居法師對光明大學這位學生的故事深表感動,哽咽表示,大師從沒有進過學校,卻立志要興學辦教育。因為唯有教育,才能幫助年輕人翻轉命運,也唯有教育才是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的最好方法。

蔡招娣節目中也講述了自己在印度菩提迦耶佛學院那段難忘的旅程。她說,在治安惡劣與艱苦的環境中,自願前往弘法的佛光山法師,依然秉持著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與願心,堅持辦學。她說,感謝大師「不忍聖教衰,不忍人間苦」的辦學悲心,今日才有佛光山一千多位僧才,在各地將寺院像學院般的教化人心,使我們有很好的學佛環境。

從採訪見證星雲大師在世界各地興辦教育的悲心宏願,蔡招娣在節目最後分享時表示,她的師父-星雲大師給予自己一把生命中的火種,她發願要點亮自己,希望能成為大師在全球五大洲,所撒播的那片輝煌中的一抹微光。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