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社 蘇茂霖、余菁雯 台中報導】2022-02-28

為落實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生活有書香」理念,養成喜歡閱讀深入經藏習慣,期望解脫煩惱束縛,圓滿生命課題。2022年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台中場2月26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以《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總說》為主題,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分三個場地進行,近600人參加研討會。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滿穆法師引言時指出,《人間佛教佛陀本懐》有6章節,對佛教義理有很多重要論述,是2022佛學會考指定書籍,研討會獲得很大回響,應佛光山各別分院需求,將增加研討會場次。

佛光山傳燈會男眾教育培訓組主任慧喜法師擔任《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總說》「專題演講」,提及大師在序文裡說:「我信仰人間佛教」,這是本書的重要核心,要探討的主題,也是信仰下手處。本書目的在於圓滿生命,在理上透過對佛教的深入了解,建立信仰人間佛教的信心;在事上藉由行佛,完成「人成即佛成」修持。

「示教利喜」是佛陀出世的本懐,是為了解決人間生死無常疾苦、我執煩惱問題,增加人間的幸福與安樂。法師表示,人人有佛性,要承認「我是佛」,自己作主找回真如佛性;受持「五戒十善」,尊重、不侵犯別人,能長養善根功德,獲得真正的自由;要以「眾生平等」及「佛性平等」觀念,善待一切人事物;如是依教奉行,能堅固菩提道心。

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陳慧芬主持「主題論壇」,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慧喜法師及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深入與談。覺居法師表示,佛教是佛陀對人間的教化,佛陀所開示的一切教法,都是為了增進人間的幸福與安樂。人間佛教是世間的一道光明,讓我們的生命希望無窮;從簡單中看到不簡單,在生活上體悟「信、解、行、證」。要承認「我是佛」,升起仍在世間沉淪的慚愧心及懺悔心,懂得轉煩惱為菩提,樂於分享佛法,勇敢說出「我是佛教徒」!

江峰平說,大師在序中提到,人間佛教是原汁原味佛教,有人間性、生活性,在於恢復佛教的本來面目,想要幸福快樂、身心自在,就要信仰人間佛教。「我在眾中,眾中有我」,看似幫助別人,其實是在幫助自己,因此發菩提心、胸懷慈悲心很重要。懂得持戒修善,讓家庭和睦美滿,人身自由獲得保障,才是真正的自由。

慧喜法師指出,要在內心建立堅定的信仰,把周遭的人事物都和諧串連起來;所做之事,非佛不做,以信仰的力量,讓生命更豐富圓滿。想要給人安定的力量,就要具足信心行菩薩道,從中找到內心的超越性與神聖性。

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林灑津「帶領回饋」,為學員複習重點: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本體是戒定慧;以行「三好、四給」為思想原則;以緣起中道為根本;以安身立命為依歸;要學習四大菩薩的悲智願行,自覺覺他、自度度人。

學員心得分享:「人間需要有隔離霜,隔離貪瞋癡」;「要懂得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時時觀照己心、自我學習,以慈悲喜捨心,回歸本來面目」。

文章轉至:人間通訊社